马冬  >>  正文
马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马冬
2022年08月30日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与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与政策。这是时隔20多年,中国政府再一次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文件。

此次《白皮书》发表的导火线是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谴责与多次警告,一意孤行、公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她的窜访是对中国主权的极大挑衅,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告内容,严重破坏了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就台湾问题发表了新的《白皮书》,其意义非凡。不仅对外表明了中国就台湾问题的坚决态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皮书》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证明了海峡两岸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联系。《白皮书》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不容置疑”、“不容改变”等表示强烈情绪的词语首次出现在新《白皮书》上,展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烈态度与鲜明立场。台湾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也不是国际议题。它只属于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预。

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成立初期到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为之不懈奋斗努力的历程充分表明: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白皮书》提到,非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这表明了中国不会给“台独”分裂势力留下任何回旋空间。此外,解放军在台岛附近海域进行一系列的联合军事活动不仅严厉地威慑了“台独”势力,也映射出我党追求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与决心。

“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而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能够有效地解决海峡两岸在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同时,香港、澳门今天的繁荣与稳定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民心”的科学制度。此外,《白皮书》还强调要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

《白皮书》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会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还会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第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第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的保障。第三,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光荣。第四,有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中华民族在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时总结出的一条历史规律。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简介:作者为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管理与工程博士。

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谢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许聃】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