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向幸福出发》总台服务类节目升级,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王永利
2022年09月26日

全网传播量3亿!媒体受众上亿!微博话题浏览量1.5亿+!全新改版的《向幸福出发》9月6日CCTV-3综艺频道一经播出,就破纪录,传播力和影响力巨大!

聚焦青年一代婚恋问题,以“相亲交友”为载体,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寻觅佳侣携手同行。这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服务型节目的升级,填补了长期以来婚恋节目缺失的空白,并以全新的节目形态和温馨体贴的服务,脱颖而出,有温度、人性化,引领正能量婚恋观。

《向幸福出发》节目开播十余年来,致力于以独特的角度和创新的表达方式,传递真挚诚恳的感情。节目将改版后的节目由总台主持人月亮与李佳明搭档,邀请到嘉宾涂磊、句号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陈祉妍教授,共同见证来自多个行业的优质单身青年“向幸福出发”!

一、打造一个“家”的氛围,以好家风引导时代新婚恋文化。

中华文化历来歌颂美好爱情,赞美幸福家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诗经》中相伴相依的承诺,“相濡以沫”是《庄子》中不离不弃的坚守,“举案齐眉”是《后汉书》中互敬互爱的温度,“勤、俭、恭、恕”是《朱子家训》好家风的结晶。

《向幸福出发》打造了一个“家”的氛围,掌上明珠闺中待嫁,家人、朋友来帮助挑选前来登门的女婿,有“老丈人”,有心理学家婚恋指导师,还有两位主持人既是闺蜜又是娘家哥哥来撑腰,可谓气场强大。男方也有久经沙场的“男生助力官”涂磊来助阵,既为三位帅哥出谋划策,又针对女方提出的刁钻和犀利话题,帮助心如鹿撞忐忑不安的弟弟们轻松化解。

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家,首先,以中华好家风弘扬婚恋新风尚,构建新型婚育文化。节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上蔓延的不婚不育思潮、针对谈对象首要看“房子、车子、票子”畸形的物质观、针对高价要彩礼等陋习,针对只愿意享受爱情的甜蜜、不愿意分担婚后责任等精致利己主义观念等等,这个“家”始终洋溢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倡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构建新型婚恋文化,弘扬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新风尚。节目融合婚恋相关社会热点话题,强化时代感与内容导向,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碰撞正能量婚恋价值观、传递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和生育观。

其次,以“婚恋”为切口,透视各行业奋斗青年新风貌。新版《向幸福出发》以“奋斗铸就幸福路,成家立业美梦圆”为定位,由共青团、全国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遴选推荐出有担当、有故事、有成绩、有特色的优质青年。涵盖各行业优秀青年,律师、教师、基层干警、消防战士、金融、自媒体人、央企员工、高校老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青年风采。讲述丰富的行业故事、展现多元的社会发展,以巧妙视角观察新时代新变迁。如第一期中新时代的管道工王奕超,奋战在长春输油气管道检修一线。大学毕业后回报家乡的周涤非,是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他带领乡亲们养殖蜜蜂,用蜂蜜这个“甜蜜的事业”脱贫致富,还开辟乡村旅游景点,干得红红火火。如第二期节目中的宋子豪从小就想当消防员,如今也是子承父业实现了年少的梦想,在抢险救人中,多次冲锋在前,从烈火和死亡的威胁中抢救出多条鲜活的生命。邢洪玮,从高中开始,就没花过家里一分钱,当时自学拍摄和剪辑,一个人运营短视频账号,做账号做到了十几万粉丝。中国一汽研发总院的一名交互体验设计师,这些年轻人的奋斗故事,给人以激励和鼓舞。凸显了节目宗旨:青春有为,幸福有你。

二、“科学”助力,让两颗心真实靠近,有效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与其他同类型的相亲节目以“秀”为卖点不同,总台这档服务类节目,不靠“秀”,而以三观认同让两颗“拳拳之心”真实靠近。“靠谱”、“精准”与“科学”,是此次节目改版的亮点口碑。

首先,遴选的严格性,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录制前,各地市共青团、全国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遴选,推荐有担当、有故事、有成绩、有特色的优质单身青年参与节目录制。节目旨在为青年男女提供较为匹配的地域条件,当期的男女嘉宾均在同城范围内广泛挖掘和充分遴选。节目组深入男女嘉宾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单位,拍摄沉浸式的人物宣传短片,体现男女嘉宾的性格特点以及当地的风土民情,极大程度提高男女嘉宾的牵手成功率和牵手后的幸福指数。如前几期节目中的男女嘉宾由共青团长春市委推荐,他们来自教育、法律、消防、农业等多个行业,通过《向幸福出发》的平台带观众走进工作生活的“真实”一线,碰撞爱情火花的同时讲述行业故事,展现青年风貌。

其次,“科学”的介入性,助力契合度。新版《向幸福出发》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引入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的“婚恋匹配测试”系统,为嘉宾挑选匹配最佳“灵魂伴侣”。这套测试针对不同性别、年龄层、婚恋经验的用户,在择偶、求偶、恋爱、婚姻的不同阶段,设计出上百道心理测评题目和算法,最终匹配出婚姻幸福指数最精准的对象。每期节目为每位女嘉宾匹配出三位契合度最高的男嘉宾,从科学角度为青年们的选择提供高质量匹配参考,让节目更具有时代感、信息感、青春感。

再其次,大咖护航,强大后盾助力感情升温。中国科学院的权威心理专家全程深度参与模型设计,以科学理论支撑,输出正能量婚恋观,为嘉宾提供爱情路上的强大“后盾”。减少“盲选”和“乱点鸳鸯谱”,从而提高了成功率。如第二期节目中,女博士成功牵手另一位男博士。三观相同,兴趣相投,成功率就比较大。

三、以“遮面”铺悬念,独特环节设计,简约舞美,以简胜繁。

节目别出心裁,“未见其人先听其声”。“取人不取貌,幸福用心听”,三块幕布遮断视线,男女嘉宾出场并不直接见面,通过“爱的初选”、“爱的大挪移”和“爱的斑马线”三个环节。通过观看和交流涉及男嘉宾的工作、生活和个性特点的三轮视频物料,女嘉宾根据自己的喜好挪动心意值,引出故事和情感点,节目设置处处充满着悬念感和情节变数。广泛纳入了社会多元生活样本的探讨,输出并引导和谐向上的青年思想氛围。

此外,以“简约”造质感,舞美构建视觉和空间思维。新版节目启用全新舞美,整体结构由LED大屏包围,形成完整的视觉包裹,令观众沉浸其中,非对称且直线条的屏幕造型不仅体现了数据感的错综复杂,也表现了现代年轻人直接、热烈的个性特点。舞美整体风格追求现代、简约和科技感,区别于传统相亲节目,通过科技冰屏遮挡嘉宾构成独立思维空间,符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社交风格,营造一种简单、纯粹的交友环境。以简胜繁,展现青春灵动感。

四、融媒体传播,推动全民恋爱计划。

新媒体设计也别出心裁,恋爱ING问卷调查、开设“恋爱心理小课堂”、《我的锦囊妙计》、“丈人团”短视频、《恋爱日记》、《心动的100天》等系列短视频。

在央视频推出全民恋爱计划。推出H5专属页——联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设置H5页面,邀请受众发送链接给自己的意中人,测试合拍程度;

“遇见池”——开设央视频专属“遇见”频道,联合各单位,开启“全民恋爱计划”。为节目征集嘉宾,同时为全国单身人士提供婚恋服务,设置“遇见池”,上传有志相遇的人们的自我介绍视频及资料。

总台放下“老大”身价,深耕服务类垂直细分节目。新版《向幸福出发》契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为新时代奋斗青年搭建幸福桥梁。节目服务国家各行各业工作一线的优秀青年奋斗者,以相亲交友为载体,让年轻人在节目中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寻觅佳侣携手同行。在展示优秀青年婚恋交友的同时,展现新时代新发展、新青年新风貌。

(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