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稻花香里李家山
罗学成
2022年09月29日

进入九月下旬,高山山区李家山村的稻谷由青逐渐转黄,慢慢成熟,散发着醉人的稻香,一阵阵秋风吹来,稻田里掀起一片片稻浪,充满了诗意与美丽。

徐方华 摄

李家山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距黄岩城区一个半小时车程。这里群山环抱、竹海茫茫,像是一个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古村落。正是由于“无人识”而没有受到外界纷扰,村庄静谧又安详。村口,伫立着巨大的界石,镌刻着三个大字:“李家山”。

何为李家山?据村民介绍,李家山一带原来被称作盘谷,后因唐宪宗第五子建王李恪的九世孙李越后裔迁入并逐步兴盛而改名,现如今村里大多数人家仍为李姓。

进入村中,翠竹掩映,小溪清流,每一帧风景都散发着诗意。远处的高山梯田即将迎来金黄的色彩,稻香弥漫在空气中,这一片香,让人多了一分感动,也让众多匆匆赶来的游客有了回家的感觉。

相比于城市的繁华景象,这里更像是一幅田园山水画。错落有致的屋舍院落,古香古色的休息亭,见缝植绿,处处成景,可徜徉小公园漫步,亦可在文化礼堂里触摸村史。

徐方华 摄

由于尚未被过度开发,村中除了少数民宿外,依然住着很多原住民,也因此保留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烟火味。走在村里,村民三三两两,喝茶对弈,闲坐聊天,一派闲适安然的村景。

村里还有一块块菜地,各种时令蔬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长得异常茂密。由于海拔较高,加之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和水文气候条件,李家山有着“浙东高山蔬菜第一村”的美誉,这里生产的红茄、黄瓜、四季豆、尖椒等高山蔬菜以纯天然、无污染、口感好等特点深受市场和游客青睐。

“老板,还有房间吗?”这是民宿老板每天听到最多的问句。和“网红”半山村一样,李家山村也从农旅融合中获得发展机遇。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交通不便、村民增收困难的“穷山沟”。如今,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不少游客携家带口自驾组团专程赶到李家山,看农家景、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购农家物,感受乡村休闲游的乐趣。

徐方华 摄

夜幕降临,入住村里的民宿,又是一番情致:天上繁星点点,山中灯火隐约,村民淳朴友善。虫鸣阵阵,凉风习习,仿若置身世外桃源,心地清静,一片清凉。(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