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地质奇迹 富山裂谷
罗学成
2022年10月01日

6000万年前的山体崩塌,在浙江省黄岩区富山乡境内留下了大裂谷,并造就了国内罕见的冰缘地貌、山崩地裂地质遗迹。这里谷深洞幽、怪石嶙峋,俨然一幅奇妙的地质画卷。

从富山亭逐级而下,沿途风景宜人,山黛青青,竹林茂盛,目光所及,满眼的绿色和青翠,清风徐来,万竹掀涛,堪称“避暑胜地”、“天然氧吧”。

拜金台下,裂谷寻宝是这一段极具特色的“险境”。进入石屋,通往裂谷深处的道路极其简易窄小,往往需要侧身才能通过,场景与《盗墓笔记》中的部分场景非常相似,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其间的谷底暗道宛如地下迷宫。

除了令人拍手称奇的地质旅游资源,大裂谷中“盗金谷”的故事传说,也是吸引游客慕名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民间传闻,东瓯王曾藏金银珠宝于富山大裂谷,千百年来,世人争相入谷寻宝,“盗金谷”由此得名。文人墨客的《盗金谷记》,更为富山大裂谷披上了神秘的外衣。

裂谷内不仅生态环境优良,而且奇石异洞,巨石翻滚,美不胜收。跌宕的飞瀑、染壁的青苔、撑天的巨石,以及时而回荡山谷的鸟啼虫鸣等,无不令人神思遐想、忘返流连。

一路上,摩崖石刻随处可见,“自然奇观·人间仙境”尤其醒目。这些摩崖石刻有的状物写景,有的寓理明志,无不内涵深刻,意蕴深远,值得反复玩味。

从大裂谷出来,一座有着“梨花古驿”之称的古村落出现在眼前。村道蜿蜒,小桥流水,古老民居错落有致,青砖灰瓦,透着古风遗韵。漫步其中,恍若穿越到另一个世界。(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