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君  >>  正文
沙特推动“向东看”,积极寻找新机遇
翊君
2022年10月30日

在沙特驻美国大使馆的大厅中,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副照片。照片拍摄于1945年2月,描绘的是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美国军舰“昆西号”上与沙特国王伊本沙特进行的历史性会晤。这是沙特最重要的对外关系的开端,也是战后国际石油格局的源头。

时光荏苒,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沙特与美国因石油减产问题产生矛盾,美国部分观察家批评沙特在执行“沙特优先”的政策,损害全球的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议程。“沙特优先”做错了吗?当然没错,这是沙特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国家利益的选择。美国已经从原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美国与沙特的生产商在原油市场上是竞争关系,况且维持高油价对于沙特的财政和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好处。

从沙特的国内政策看,改革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16年沙特开始执行“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以此来推动沙特国内经济转型,摆脱对石油的依赖。6年过去了,目前沙特经济转型发展已经初见规模。以GDP来看,2016年沙特规模是6450亿美元,2022年预估是10460亿美元。以政府非石油收入来看,2016年收入是500亿美元,2022年预估是1100亿美元。高油价下西方国家的通胀率今年大多接近2位数,而沙特的通胀率只有2.6%。

从沙特的外交政策看,沙特积极推动“向东看”政策,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遇。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是对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耗资1.5亿美元修建国家展馆,并在世博会结束后无偿赠予中方。最近沙特举办了“未来投资倡议”论坛,期间邀请中国机构与企业共同举办“中国之夜”的专题活动。而同样参加这一论坛的美国华尔街人士则在抱怨美国近期与沙特之间政府沟通存在“失联问题”。

经济相互依存是这个动荡世界最好的良方,脱钩与对抗并不符合时代的潮流。就中国与沙特未来的合作而言,“一带一路”建设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融合,空间巨大。首先是两国在旧能源与新能源产业的合作。一方面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需要一个价廉物美、稳定可靠的原油进口方,而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可以为沙特提供尖端的技术,协助沙特完成“2030愿景”的绿色转型。目前欧洲的重要制造业企业对于中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沙特作为能源出口大国与对外投资大国,可以考虑采用“中+沙+X”的三方合作模式投资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

其次是全球安全层面的合作,中国一直是中东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也有意愿为中东和平稳定做出贡献。不像有些国家,中国没有殖民、侵略中东的历史,在中东事务上态度公正,可以为各方协助寻找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发展路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都是辉煌灿烂的文明,文化交流是国家间长期往来的基础。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宝藏,成本低、治疗效果好。沙特可以通过与中国中医院、大学的深入合作,充分了解中医药的魅力,感受针灸等特色诊疗技术的效果。沙特则在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与资源,可以择机在中国举办相关文化展览与贸易活动,推动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增进民众之间的互信与友好。

(作者系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翊君)

【责任编辑:许聃】
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