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贤  >>  正文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震惊世界,敲响公共安全管理警钟
汤志贤
2022年10月30日

10月29日晚间,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来临前夕,在韩国首都首尔特别市梨泰院洞(“洞”大致相当于国内的“街道”)庆祝活动现场,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根据新闻公开报道,截至目前已经造成152人遇难(含四名中国人),超过80人受伤,是韩国建国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踩踏事件。

梨泰院地处首尔龙山美国驻韩军事基地附近,上世纪50年代至今,长期有大量美军在此停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区域生活、娱乐设施日益完善,区内各种酒吧、饭店、俱乐部林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此定居、游玩。如今,该地区也早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是韩国外籍人士居住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惨剧在韩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多国政要和媒体纷纷表达哀悼之情。韩国政府亦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成立高规格的事件处理团队,一方面加强对受害人员的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其他大型公开群体活动的检查和管理。

实际上,多年以来,每逢万圣节,梨泰院都会举行大型群体活动,都会出现大量人员聚集,但今年万圣节前的庆祝活动,出现如此重大的令人悲痛的事件。悲痛之余,事件本身也提醒其他国家或地区,对于大型公开群体活动的举办,要预估到在短时间内带来人员的超额聚集情况,以及这种聚集可能大大增加公共安全管理的压力,需要提前采取措施予以主动应对。

一是着眼于前瞻性的预案管理。大型公开群体活动举行前,需要重新对区内风险应急处理机制、活动场所的各类风险抵御水平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对有关安全防控设施和设备进行重新检验和更新换代,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处置预案,预先配备足够充足的管理人员,对人群聚集数量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参加人员达到一定规模,就随时对引流、疏散,做到未雨绸缪。

二是着眼于安全意识宣传。大型公开群体活动,是由单个个体组成参与,但单个个体有时候很难全面掌握大型公开群体活动存在的风险隐患情况,尤其是特定日期大型公开群体活动可能吸引超过原先设想人数所带来的额外风险量。这就需要在大型公开群体活动举办前,做好安全宣传,对潜在的参加人员进行安全事故防控引导,对具体的应急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推广,让人们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并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后带来的危害程度。

韩国治安水平在全球素来排名靠前,此次踩踏事件让人震惊且意外。伤亡人员如此之多,让人心情格外沉痛。希望其他国家或地区能够继续重视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也希望此类事件今后都不要再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重演。

【责任编辑:许聃】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数字货币课题外部评审专家,中国法学会会员,“跨境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