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不待扬鞭自奋蹄 —— 小记老兵冯俊廷
杨应森
2022年11月04日

今年中秋前夕回汕,我与冯俊廷品茶小聚。他向我奉上自传《牛性人生》书稿,并央我作序。我非名家,多有推辞,但他盛情难却,又想让更多的朋友认识这位“牛”,只得惶恐命笔。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在人民日报社任驻粤东记者站站长时,结识了时任汕头市客属企业联谊会会长的汕头市中技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俊廷。由于都是军营中走出来的退役兵,我与他一见如故、很是投缘。冯俊廷比我年长、也先我入伍,我便按照当兵人的习惯,把冯俊廷称呼为“老大哥”、“老班长”。

(图为冯俊廷[左] 与作者亲切交流。小东摄) 

与冯俊廷结识二十多年,我不时感觉他踏实、坚韧、倔强的“牛脾气”。冯俊廷将自己七十多年的经历归结为《牛牲人生》,我感觉很是恰当。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始终都保持着“牛”的状态、表现着“牛”的品质、弘扬着“牛”的精神。

唐代大文豪柳宗元写过名篇《牛赋》,多方面地揭示出牛的内在美德。牛脚踏实地、“陷泥蹶块”,牛吃苦耐劳、“日耕百亩”,牛甘于奉献、“己不适口”。垦荒、耕地、拉车,都少不了“拓荒牛”、“老黄牛”的身影,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牛不仅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而且强勇无惧、拼博奋进。“初生牛犊不怕虎”、“老牛奋蹄驰也疾”。古战场上的火牛、斗牛场中的斗牛,将牛勇往直前的霸气和血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为冯俊廷[右] 在广交会上与国外客户洽谈。资料)

在《牛性人生》自传中,我们既看到了埋头求学、乱中求学的农家少年冯俊廷,也看到了敬业爱岗、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冯俊廷,还看到了面对入侵者、竞争者的无畏斗士冯俊廷,更看到了追逐“中国梦”仍壮心不已的古稀老者冯俊廷。

无论是投笔从戎、还是弃仕从商,冯俊廷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牛脾气”,那就是坚定目标和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是仕途变幻、还是商场竞争,冯俊廷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牛脾气”,那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图为冯俊廷在介绍如何创新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经验。杨应森摄)

正是有了“咬定青山”、“横眉冷对”的“牛脾气”,冯俊廷的企业才有了竞争中的霸气和经营中的牛气。

《牛性人生》是冯俊廷的人生记录,平凡、朴实、接地气,如同一位老人向你讲述他的经历、他的感受。我想,听他讲述的朋友都会和我一样,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感悟。(杨应森)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