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古村古韵 如诗如画
罗学成
2022年11月04日

“横河陈村像一个梦,似真似幻,在这样的梦里,所有爱乡土、爱文艺、爱生活的人都不想醒来”。这是旅游博主在横河陈村游玩时分享的旅游体验,引起网友的点赞和评论。

在椒江,众多古村落中,名气响亮的,绕不开横河陈村。横河陈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被誉为“梦里水乡”。它神秘安详,仿佛一位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从悠远、深邃的历史深处一路走来。

据史料记载,该村落自明代陈文达迁居到此,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村内河流蜿蜒流淌,穿村而过,村民又多以陈姓,所以称作“横河陈”。横河陈因河而兴,人流、物流在这里交融,明清以来,这里市集繁华,土物汇聚,人杰地灵,素有“漕运商埠”的美誉。

走进横河陈村,古民居、古石桥、古街、古庙、古书院、古炮楼、古店铺、古樟树……,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如一幅舒展的历史画卷。

过了桥,沿着光滑的青石板路前行,便来到村里年代最长的横河老街。街面由石头铺成,坑坑洼洼显示出岁月的沧桑印痕。老街两侧是古老且韵味十足的街巷,街巷里藏着众多风格各异的传统院落。

沿老街前行,两旁商铺林立,多半是二层,木质结构,也有青瓦白墙,古色古香。漫步老街石板路,车辙深深的古老街巷,饱经沧桑的传统建筑,点缀其中的红灯笼,神秘幽静的古刹寺庙,就像一部部史书、一卷卷档案静静诉说昔日的繁荣。

行走在河畔,银杏树满身金黄,让人感觉暖意融融。横河陈浦日夜奔流不息,恰似一支灵动的画笔,画出了迷人的自然风光,画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致。“梦里水乡”犹如一首隽永的诗、一幅江南的画、一曲悠扬的歌,让人心生欢喜。

依托明清时期的131间老街建筑,横河陈村形成了独特的古建筑群。2019年,横河陈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近日,省美丽庭院特色村名单公布,横河陈村名列其中。(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