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朔尔茨访华助力江苏太仓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模式推广
魏建国
2022年11月05日

从第一家德资企业1993年落户江苏太仓,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太仓现有德国企业400多家,大部分为德国的中小企业,产业多数为机械制造、精密电子、汽车配件等。

我们看一个国家的工业园,基本上都是既有大型企业也有中型企业,但是像江苏太仓这样,集中了德国的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产业园为数不多。特别是这400多家企业里,其中50多家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年产业值超过5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德国企业非常重视在华的研发和创新。在太仓95%规以上的德国企业,同本地企业共同开展产业配套、技术协同、合资开发等深度的合作,而且太仓连续多年举办“太仓德国日”、“太仓啤酒节”,在这里不仅有着德国全球闻名的中小企业,还有1000多名德国工程师、技术、管理人员学习、工作、生活在太仓,从而打造了一条从产业链、供应链到服务链,从科教、文体、产业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地区。目前,太仓已成为“德企之乡”,而且成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成功的范例。

为什么太仓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合作的成功,成为中德合作的“标杆”呢?我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两条突出经验:

一、以精准招商策略吸引德国中小企业,目标明确。
太仓二十多年来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以“专注、专心、专业”的锲而不舍精神紧盯德国中小企业招商引资。德国应该说有众多的“隐形冠军”企业,这些“隐形冠军”企业都是在本国乃至全球产业分领域的前三名,大多数以家族为主,长期从事创新开发,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独创的工艺,可以说是德国本土产业中的佼佼者。这些“隐形冠军”不仅看中了中国的大市场,更看中了中国的中小企业,愿意加强同中国中小企业的合作,而中国中小企业也希望得到德国的工艺、技术和管理,可以说合作双方一拍即合,这样双方合作有着深厚的良好合作基础。

除了目标明确之外,太仓对德吸引外资还有着顶层设计,他们在构造“1+3+N”的对德联络体系的同时,把在德国的希钛克、太仓高新区驻德办事处和杜塞尔多夫创新中心变成一体加一处加一中心,打造成金三角,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布局的招商引资,可以说在这点上,太仓这二十多年心无旁骛的做好一件事,而且在顶层设计的情况下全面推动了对德中小企业合作。这样一来,使得德国中小企业都认为可以在太仓投资并实现对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销售。

二、太仓不仅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而且还打造宜居宜游环境。
太仓地处上海南端,交通四通八达,又毗邻长江,水路直达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地;沪苏通铁路一期、二期,南沿江高铁、北沿江高铁,苏锡常城际和嘉闵太线6条线铁路在此交汇。而且太仓素来是长三角的鱼米之乡、生态福地,公园绿地面积占95.7%,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2.4%,但太仓不满足这些原有的硬环境,他们把招商引资的软环境看得更加重,这些软环境包括两点:第一,加强政策的不断落地。国家出台了很多高水平的招商引资政策,太仓都能够做到一一落实,不仅落实到区乡村企业,甚至落实到车间,使得德国企业对整个中国的招商环境非常了解,对中国“十四五”规划和未来长远的建设发展怀有信心,并充满了乐观的预期。第二,对于这些在太仓居住的德国人,太仓是一个天生体验营商环境的好机会。德国人在太仓吃的开心、玩的舒心、住的放心,并且当地在各层级的管理中帮助他们,使德国企业投诉意见有窗口、建议发表有地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所以说在太仓这个地方实现了德国人员自己管理自己,自觉遵守当地的规范制度。德国的许多家庭都把父母和孩子接到太仓,在这里了解中国、欢度假期。

这次德国总理朔尔茨带团访华,不仅有大型企业,也有更多中小企业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可以建设更多像太仓这样合作共赢的中德产业园。

(来源:走出去智库)

【责任编辑:舒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