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诗画天台:秋染娄金岗
罗学成
2022年11月17日

霜染乌桕叶正红 、层林尽染秋意浓,立冬过后的江南,秋韵依然浓烈。在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娄金岗,几株乌桕树树叶由青变黄,由黄变红,进入最佳观赏期,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醉人秋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孙敏 摄

乌桕被称为“江南秋色三杰”之一,因乌鸦喜食而得名,它的树叶经霜时美的红艳,陆游也曾赞美乌桕赤于枫。

孙敏 摄

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位于浙东的天台县,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这里的秋日,银杏泛黄、丹枫染红,遍布各个乡村的乌桕树金灿如火、嫣红如霞,也让天台县进入一年中最有魅力和韵味的季节。

孙敏 摄

娄金岗上,乌桕树在云雾里若隐若现,有的满树火红,有的红黄绿三色俱备,层次分明,一团团、一簇簇,热情似火,浓浓的秋韵弥漫开来,形成了一幅红叶染山岗的醉美画卷。

孙敏 摄

从这里经过的农人也会被这唯美的景色吸引驻足、拍照打卡。摄影达人陈红军一大早就冲着乌桕树来了,“娄金岗这里的云雾加上火红的乌桕树结合在一起,确实很漂亮。”他说道。

孙敏 摄

据园林专家介绍,乌桕叶形秀丽,似菱形似爱心,秋叶经霜后如火如荼,十分美观。等到了冬天,白色的乌桕籽挂满枝头,恰如白花朵朵,故有诗赞曰:“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