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贺兰山下 我与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镇长郑子丰的一场对话
胡冬梅
2022年11月22日

“我觉得山更能带来情怀,山与海都特别能够容易与人发生共情,山更容易走进我的心里。”

为什么你更喜欢山呢?

“海,带给我更多是一种喜悦的感觉,看见了海,我不会想太多的事情,我就觉得很平静,然而山不一样,你看见山,在内心更容易产生与自己对话的感觉。目光所及有山,更能激发我认真做好事情的一种壮志。”

11月21日,我来到贺兰山脚下的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见到了郑子丰,他说自己是图兰朵小镇镇长。

其实打开爱企查,郑子丰的种种头衔很多,担任上海植城投资有限公司、宁夏图兰朵酒庄有限公司、宁夏图兰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宁夏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植城投资有限公司、宁夏正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股东,担任上海植城投资有限公司、宁夏正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图兰朵酒庄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管。而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图兰朵小镇镇长。

他带我走进刚建好的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首个项目——安漠度假酒店样板间,60㎡的超大观山庭院,在以巍巍贺兰山背景的绝美场景中,显得格外温暖,令人忍不住就想留下来。

我问他:时间退回到你为小镇选址的那个阶段,你还记得当时情景吗?

他的眼睛顿时明亮起来。

应该是两年前的同样时间,我和自己的合作伙伴决定要在宁夏建起葡萄酒小镇,来到贺兰山脚下,我为酒店选址那天是应该是2020年的11月份,具体几号,我记不住了,当时是连续好几天看项目。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时候(11月)。当时看完了酒店选址就觉得很震撼。我脑子里已经勾勒出之后这里建起来野奢酒店的轮廓。

我当时过来选址那一天,正好是十一月份,气候跟今天很像。贺兰山上已经没什么绿色了,周边的植物都枯了,山里很冷,看上去很冷峻,但我感觉是山下应该有一个温暖的地方,比如说就是一排小房子,然后稍晚一些会亮起暖色光,就像是在山下的人家一样,我觉得我要在这创造一个温暖的地方,然后大家可以住宿在这,可以跟山产生对话。

站在山下,我和我的合伙人都兴奋起来,但是每个人兴奋点不一样。四个合伙人都来自江南,他们没有见过这种山,相较于江南的山,贺兰山完全不同。它就是一个石头山,他们兴奋的原因是之前也没见过,出于好奇。对于我来说,是因为从小在贺兰山下长大,我对贺兰山就有不一样的情感,我是北方人,看见贺兰山的时候总觉得是有一种向上发展的感觉,激发着我想要做成一件事。

郑子丰从2020年11月开始看地选址,2021年2月26日与地方政府签约,花费14个月制作方案。2022年3月18日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开工,11月21日小镇首发项目样板间正式开放,说起这两年的项目进度,郑子丰滔滔不绝。

用十四个月去制定方案,把自己心里的梦想和项目怎样有机结合起来?郑子丰不想单纯从建筑角度去设计,他更想将贺兰山脚下的这片风土和小镇浑然一体。

小镇建筑方案有很多,全是来自国际的专业团队,郑子丰学过建筑,有海外经历,在与设计团队沟通时,对方认为他是一个全然不同的业主。

我跟设计团队聊方案的时候,我们可以互动,甚至我能抓到一些就是旅游、消费的这种亮点,所以我在谈论过程当中,不管是从设计还是灯光、美学,我们是可以沟通的。

我当时在加拿大,我团队里有的人在新加坡、有的在香港、有的在上海、有的在银川。4、5次开线上会议超过7小时,有很多细节要对,每一个设计师都觉得是在做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

图兰朵小镇安漠酒店有一个18米挑空葡萄酒艺术空间,空中无遮挡山景大堂,就是来自于郑子丰和团队碰撞后的灵感。

因为我了解贺兰山,我想在酒店里就可以拥有比较完美的体验场景。我想把音乐、艺术和红酒融为一体,目前全世界也没有这样的范例。设计一个18米挑空葡萄酒艺术空间就是我们设计团队的灵感迸发。

2022年3月18日,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正式动工,郑子丰就住在了工地上,施工方说还没见过哪一个业主住在工地上。

我本是一个穿梭于各个地方的人,因为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太重要,我自己的压力也很大,所以我就选择住在工地。

从穿梭在众多高端场所到苍凉空荡的施工现场,郑子丰让自己沉浸其中,他感觉设计和最后建造施工也还得有一个融合的过程,设计方案在现场还会有再深化设计的过程。

郑子丰指着样板间上檐处的镂空版,很兴奋地介绍这就是在现场磨合后的改进,他对现在的处理非常满意。

你看,那个镂空的光线那个板,设计师之前用的都是混凝土板,这个材料用在这很重,容易把原来设计好的效果冲淡,这些都是我在现场发现的问题,我想了想,换材料!精美的设计跟材料关系太大了,材料跟工艺又有关系,设计图上画得好看但是现场没办法呈现出来。最后我们换成了合金板,重量只有原来的1/20,但是呈现出来的效果更有工艺感,我们专门找厂家进行定制,现在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比较完美!

郑子丰聘请了2022年希尔顿集团最佳主厨Bobby作为酒店的行政总厨,让他负责西餐厅致力于用法餐等技法融合本土食材,打造贺兰山东麓产区首家黑珍珠上榜餐厅。

这天下午,阳光正好,Bobby做了很多精美点心,音乐中,我们泡了一些红茶,在安漠的院落中看着不远处的贺兰山。

我对他说,我坐在这里,与贺兰山似乎是平视的感觉!

郑子丰解释说,我就是想追求这样的效果!

我们把房子抬高了近五米。现在脚下的地方需要填方,填方有五米多高。主要是为旁边红砖路考量,我们尽量让室内的高度高一些,这样你看山更有对话的感觉。

在方案设计的过程当中我就很在意这一块,当时我带着团队搭了2个这种项目的斜对角,搭了2个观光的平台。模拟从一层、一层半、二层、二层半不同的高度看贺兰山,其实就是想模拟游客从将来的客房里面的感受和将来在公共空间消费的感受,我们发现视野越高,看山的感觉更好。这个是一个非常、独一无二的视野。现在我营造出的半山视野,感觉好像更能够触及人的内心。

而我了解到,就填方这一项,郑子丰请施工方填方15万方,仅砂石料就花费600万。

这两年疫情不断,你一定遇到很多困难吧!

是呀,两年,我坚守在贺兰山下,经历了太多,如今完成到这个程度我觉得很不容易。仅看样板区,我的施工团队就有七个,涂料来自于福建、玻璃安装来自于上海、景观来自于杭州、精装来自于扬州以及合肥、窗帘来自于上海。每一道工序都是专业的。经常是因为物流延误,物件安装有工序,配件没到你这个工序没办法展开,下一步也没办法启动。

现在我遇到的另一个困难就是政府的配套设施的跟进,目前天然气、上下水都没有通,我觉得有点慢了,尽管政府也有一个时间表,但是天然气如果早点通了,我们就可以跟进做测试,包括管道设备也要做调试的。

此刻,静静坐在院落中,就是一种极美的享受,我扭头看过去,郑子丰静静站在那里。

你在想什么?

我想贺兰山下就应该有世界级的项目,我觉得这个风土确实能够诞生世界级的东西,这里是我的家乡,对于贺兰山这个土地我心存敬畏,我拿到这块地是非常好的一块地,我最早预期的投资强度没这么大,我就是觉得这片土地太好了,我不想辜负它。

关于作者:胡冬梅,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邵冰琦】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