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世界杯观战日记:冷门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马驰
2022年11月23日

阿根廷和沙特的比赛才进行到下半场,比分是1:2,夺冠大热门阿根廷落后。表妹发来信息:“我以后再也不看球了。”

我连忙安慰:“不要过早下结论。好戏还在后面。”

表妹并不是死忠球迷,看世界杯也多半是凑个热闹。眼见众星云集的阿根廷落后,心里和所有在电视机前看球的人(可能除了沙特球迷)一样着急。蓝白军团的魅力果然是超越国界、超越性别。

世界杯上强队云集,每个队都有自己的拥趸。但唯有阿根廷似乎是全世界的宠儿,潘帕斯雄鹰的灵动和飘逸俘获了不知道多少球迷的心。蓝衣军团从不缺少才华横溢的球星,尤其是攻击手,从马拉多纳,到巴蒂斯图塔、雷东多,再到艾马尔,梅西。但上天似乎也是公平的,在赋予了阿根廷人无与伦比的进攻才华之后,就吝于再赐给阿根廷强大的中后场。

尤其是中场,似乎自里克尔梅以后,阿根廷就难得一见世界级的组织型中场了。这造成的结果就是,梅西等一干攻击线上的好手,在锋线上得不到足够的“弹药”支持,“梅球王”不得不经常回到中场很深的位置上拿球,担负起一部分组织进攻的任务,这样便无法把精力集中在禁区附近的最后一传或是门前的最后一射上了。本场大部分时间,阿根廷都是试图通过长传过顶球打沙特的身后,真正通过中场组织创造的机会寥寥无几。

比赛结束,阿根廷终究没能挽回败局。表妹发来表情包:“呜呜。”我只好安慰她:“上次阿根廷世界杯首战输球,最后闯入了决赛。”

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之旅遭遇了开门黑,大家纷纷议论,“阿根廷不会要小组出局吧”?好歹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世界杯之前已经三十多场保持不败的球队啊。但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吧,你永远不知道谁能笑到最后,世界杯的赛场从不缺乏大卫战胜歌利亚的故事。

眼见前两个比赛日,亚洲球队纷纷窝囊的输球,今天沙特队便似乎要向世人证明:亚洲球队也不是好惹的!本厂比赛,沙特队也确实配得上一场胜利。沙特队本来脚下技术就不差,本厂更是斗志昂扬。先丢一球后,也没有被打乱阵脚,下半场利用开场的三板斧连下两城,打得阿根廷没缓过神来。沙特第一次在世界杯上首场告捷,这对于亚洲足球当然是一次巨大的胜利。

阿根廷虽然输了,但世界杯上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发生的,谁能保证阿根廷不会知耻而后勇,再次上演一回首战输球,最后闯入决赛的好戏呢。要知道上一次主导这出好戏的正是上一代“球王”马拉多纳。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