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中国产业坐标”彰显远征者踏上新征程的光荣与梦想
王永利
2022年11月29日

党的二十大,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向着新征程出发,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推出 “中国产业坐标”系列节目,从10月15日起至11月底,6期节目,围绕能源转型发展、央企改革、数智赋能、材料装备创新等多个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从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强度和中国精度的六个角度,丈量多个关键领域产业发展的“新坐标”,呈现中国产业新格局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一 、鉴十年中国产业坐标,谱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

节目邀请二十大代表、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主要国企的掌门人,在演播室与主持人和观察专家展开对话,从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强度和中国精度的六个角度,讲述各产业的高光成就、创新举措和发展趋势,映现中国在全球产业发展所处的生态位,着眼中国产业发展下一步方向。

中国高度——海拔6500米的珠峰5G基站,是世界最高的5G基站。中国移动了展现中国通信业在世界的高度。

中国速度——8300亿投资总额,这是中国创新动能的资本。中国国新用资本力量增添央企改革的能量,助推产业科技创新发展。

中国深度——-9300米亚洲最深探井,塔里木盆地“深地一号”这是中国勘探技术的底气。

中国精度——+-2.5cm农机作业精度,新疆LF2204动力换挡拖拉机作业现场,这是农业发展的一小步,中国智造的一大步。国机集团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从“有机可用”到“有机好用”再到“智慧农机”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力度——24亿度绿电,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基地,这是推动中国能源变革的磅礴力量。国家电投带领中国成为能源领跑者,树立生态友好型的能源典范。

中国强度——T1000超高性能碳纤维,青海西宁全国首个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这是打造强国之“基”的磐石。中国建材在高端材料领域不断探索,勇担材料强国使命,聚力打造国之大“材”。

每期节目“以十年为经,成果为纬”,运用科技感的虚拟现实增强技术,以富有仪式感的形式由嘉宾开启要聚焦的产业坐标,充分利用技术+艺术+产业的立体形式,呈现十年来的重大成果、发展历程以及背后的完整产业链条。呈现央企在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发挥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小中见大,深挖远征者的光荣与梦想,呈现奋进新征程的火热图景

每期节目从产业坐标这个小切口进行解读,小中见大,一个层面是该产业的重大项目、装置或成就所处的真实地理坐标,展现阶段性成果背后的探索故事,探讨产业发展关键进程节点的意义、攻坚过程及发展路径。另一个层面是呈现奋进新征程的火热图景,立体化呈现该产业未来的坐标,展现在我国发展的水平及在全球范围内所处的生态位,剖析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中国产业下一步方向。

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中国企业的领军人有信心,有底气,以“坐标代言人”的名义开启坐标,既权威介绍产业的前沿技术突破、深度解读业界创新变革、形象讲述产业大奋斗的历程,又“接地气”地映射出十年来产业勇毅前行的脚步。如,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有底气地说,碳纤维一直被业内称之为二十一世纪的“黑色黄金”,中国在青海西宁已经建成了“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可以将国产碳纤维的比例提升到2/3以上。又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张晓仑说,2.5厘米这个数字代表着我国现代农机装备自动辅助驾驶作业的控制精度,代表着我国农机行走控制水平从粗放到精准的程度,意味着我国在农机作业精度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节目巧用“坐标点”和“经纬度”作为节目切入点,用场外连线的方式联动产业真实的地理坐标,对话一线现场工作者,倾听技术背后的故事。如连线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开发领域首席专家杨敏,“主持人好,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塔里木盆地‘深地一号’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我左边是顺北4-5H井。该井在2021年12月底完钻,完钻井深达到了8850米,初期测算油气当量1357吨。目前日产原油232吨、天然气35万立方米。这也是我们发现的15口‘千吨井’之一。顺北油藏埋深普遍大于7300米,其中有41口井的钻井深度超过8000米,我们发现了四个亿吨级油气区,截至目前,生产原油近500万吨、天然气20亿立方米。” 节目连线一线工人、技术员,让一线干劲冲天的火热图景鲜活生动地映入眼帘,让追梦人踔厉奋斗的干劲感染每一位观众。

三、巧妙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现场“炫技”,沉浸式体验多场景坐标。

《对话》独创“坐标体”通过一个个产业的重大项目所处的物理坐标,标刻十年产业高光成就;再延伸到完整产业链的意象化坐标,展现现代产业发展的纵深;剖析产业链背后的关键驱动力,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底色。此次系列节目从六个纬度的中国之“最”作为支撑,直面凸显我国产业科技的水平的生态位,彰显中国发展惠及全球。但仍需与世界对标,洞察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助力。

在嘉宾出场环节的设计上别出心裁,专设亮相通道、开启坐标的点位和配套的手势动作,用富有仪式感的表达形式点亮节目主题。特别设计了“呼叫坐标点”的互动表达。这样的表达形式,一方面更加注重坐标点场景的沉浸式还原,打破以往演播室的空间束缚;另一方面,以充满仪式感的形式探讨产业发展进程节点的意义,大幅增强节目的吸引力。

虚拟技术在电视节目中被频繁应用,运用AR技术结合演播室场景,充分调动嘉宾积极性,开创全新表达方式。

此外,节目延续先网后台的传播方式,采用全方位、全媒体、全角度的多元化传播矩阵。自10月15日起,共6期系列节目于每周六晚9点30在财经频道陆续播出,并在当日播出前央视频APP将提前上线,可供多次重播观看。独家融媒体产品“《对话》思维导图”,一图读懂同期节目的嘉宾观点和思想精髓。产生广范围、多次数转载发布等传播效果。

“中国产业新坐标”系列节目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都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节目交融“思想+技术+传播”多维一体的呈现结构,保证了内容符合节目定位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彰显了总台引领舆论的艺术,全方位深度解读十年中国产业发展的变化,巧妙展现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展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版图,彰显了新征程上中国企业踔厉奋进的姿态。(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