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梦里田园 诗与远方
罗学成
2022年11月30日

“有人说‘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也有人说‘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在这个假期,我只想找寻‘身边的诗和远方’。”谈到自己的长假计划,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坦言。

进入冬季,冬游大幕拉开,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在各大景区依旧受到青睐之时,“微度假”“轻旅游”在人们假期出行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大。同时,都市人也通过一场短途之旅抒写自己的“田园情结”。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漫天云卷云舒。与以往长假的“跋山涉水”“车在囧途”“一房难求”不同,如今的旅游方式更加注重个性化、休闲化及多样化,“微度假”所带来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恰好与很多都市人追求恬淡宁静的诉求“一拍即合”。

近年来,椒江区下陈街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绿水如弦,阡陌纵横,屋舍俨然……一幅幅清新别致、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舒展开来,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

从台州市中心南行约5公里,到达下陈街道横河陈村,这里白墙瓦黛,古朴典雅,村内河水潺潺,炊烟袅袅,处处透着温情,透着安然自在,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横河陈村人文历史悠久,据文志记载,自明朝陈文达迁居至此,距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

漫步在村内小巷,低头看见小桥流水、花枝摇曳,抬头可见百年以上的古樟树生机勃勃,古朴沧桑,古民居、古石桥、古街、古庙、古书院、古炮楼、古店铺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如一幅舒展的历史画卷。

村里还完整保留着一条长约1000米的丁字老街,这也是游客来横河陈村必打卡的“网红街”。从“百亩荷塘”、“青春小镇”,到“新年茶馆”、“小玉凉院”等网红快闪店,再到现在的“乡下的房子”、“邀月酒馆”、“院子不小”、“chill out room松乌”等新型流量IP,横河陈村就像一块蓄电池,谁掌握了激活它能量的密码,谁就掌握了吸引流量的法宝。

最近,横河陈村又推出了“百亩稻田”认领计划,受到许多市民的青睐,纷纷报名成为了东“稻”主,也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去观光赏景,体验田园之乐,追寻心之所向的诗和远方。(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