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脱钩断链”无法成为国际间的共识
黄硕
2022年12月09日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6日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和机遇。孤立中国、限制对华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毛宁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德国总理朔尔茨涉华表态答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2022年12月6日 新华社)

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国际关系的发展顺潮流而动,所收获的成果令人期待。孤立中国不得人心,限制对华合作损人不利己。

当前,世界经济具有融合发展的特点,意味着“脱钩断链”是不切实际的,无法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和地区之间产业链供应链的交集随着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等,其覆盖面日益扩大,实实在在的合作共赢带来看得见的成果,符合各方利益。

世界需要可持续和共赢的发展环境,“新冷战”思维不可取,与各国发展的期待方向相违背。事实上,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中国以科技实力见长的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创新、机遇、韧性等,这些关键词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中国经济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机遇,全球共享。中国把发展成果与世界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给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充分说明中国的发展使全球受益。

中国在非洲的援建和合作项目成果丰硕,我国分别与老挝、印度尼西亚合作的铁路项目中老昆万铁路、雅万高铁,为项目所在地的发展增加动能,增进当地人民福祉,我国用实际行动来共享发展成果。

全球发展离不开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努力与付出,世界各成员之间团结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从全球格局的角度来认识国际关系,就不难作出精准的判断。带有主观偏见的猜忌或臆测不利于国际间的团结、合作、共赢。

在涉华表态中,德国总理朔尔茨提到,当前世界没有进入“新冷战”,不认同中美将进行对抗的观点。笔者认为,正视中国的发展,认清客观事实,增进理解与互信,此乃大势所趋。

时间已经来到2022年的12月,2023年在向大家招手。时间的脚步不会停止,前进的力量不断汇聚,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和平与发展方面所形成的共识,与中国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获得的信心和动力,会构成推动全球发展与繁荣的强大支撑,造福世界人民。(作者:黄硕)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