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吴问中西||辽宁发展经济要吃六味地黄丸
吴勇
2022年12月16日
辽宁兴城泳装生产线。兴城泳装年产量达2.2亿件套,年产值超140亿元。在中国每卖出3件泳装就有一件产自兴城,在全球每卖出4件泳装就有一件产自兴城。

辽宁省委近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谋划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郝鹏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与会的企业不仅有国企,也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有盘锦光合蟹业、拓荆科技以及华晨宝马。

盘锦光合蟹业是李晓东1999年创立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拓荆科技由国际资深的半导体技术专家姜谦

于2010年创立,他是美国国籍,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博士;华晨宝马是中德高端制造业合作的典范,已经连续多年位居沈阳纳税企业排名第一。

如果把经济体看成一个人,国企、民企和外企这三大类企业发展得好不好,最终决定了辽宁整体是否健康。

辽宁要实现振兴,首先要企业振兴。就像是曾经为新中国贡献了一批“第一”的辽宁,自然就是长子和辽老大。如果没有再次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辽宁的振兴是难以想象的。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怎么振兴企业?必须借央地协同之势、民企之力、外企之财。

中医知名度最高的一个方子六味地黄丸就非常适合当下的辽宁,其组方特色是三补三泻:

国企要提质增效、做强做优;民企要激发活力、积极发展;外企要扩大合作,挖掘潜力——如此三药相配,滋养肝脾肾之阴而成三补。

同时还要三泻---就是去掉流毒邪气、骄娇之气和灰心丧气。通过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们肝气舒达,进而胆壮气粗,敢为天下先!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舒靓】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