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百年商道》全景展现招商局150年蝶变和筑梦故事
王永利
2022年12月17日

激荡百年风云,再耀时代新征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制作的四集纪录片《百年商道》12月19日起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该片讲述了招商局150年蝶变和筑梦前行的故事。从洋务求强到抗日救亡,从义旗高举到改革开放,百年招商局心怀“国之大者”,用爱国精神和改革创新,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创造了国企发展图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样本。在新征程上,招商局正在书写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新篇章。

一、彰显百年招商风华正茂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的历程

1872至2022,历时150年,跨越三个世纪,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招商局集团,历百年沧桑,恰风华正茂。该片以“崇商”“崇实”之道为基,以“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为灵魂,探寻招商集团“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商业之道。

《百年商道》分集题目为《家国》《商道》《奋斗》《海阔》,从四个方面,以“大时代与小故事”的纪实风格,去展示招商集团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通过这个体量庞大、产业众多、布局完整的跨国民族企业的商业传奇,充分展示招商集团所体现的中国的商业文明和商业理念,充分展示招商集团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企业如何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中流砥柱的壮丽篇章。

1872年晚晴洋务运动时期,招商局诞生,打破了帝国主义对于海运和工业的垄断,掀开了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新篇章。150年风雨历程中,招商局开创了中国100多项第一:中国第一家股份公司、中国第一条远洋商业航线、中国第一家船舶保险公司、中国第一条专线铁路、中国第一家华资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1979年,招商局独资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打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炮”……招商集团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国企业。

实业报国是招商局历经百年风云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今天的招商局是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和邮轮、大健康、检测等新产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招商局致力于实业强国、金融报国,创造了三个“世界一流”,即世界一流的超级油轮运输行业、世界一流的综合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实现四个‘国内领先’,即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和特色金融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服务商、国内领先的海空装备服务商,由此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并实现招商局历史上的第三次辉煌。同时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打造东非吉布提“非洲蛇口”、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区等。

二、立体呈现“招商精神”的凝重史诗,生动记录招商人勇立潮头拼搏故事。

招商人越是在国家和民族遭遇坎坷苦难的时候,越彰显出民族大义。抗日战争期间,为了延缓日军进攻,招商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决然在长江上自沉局轮24艘(占招商局船舶总吨位的40%)阻塞航道,阻挡日军西进。

1949年9月19日晚上9时,“海辽”轮接令赴汕头运军队去舟山,在航行途中全体船员连夜油漆船体掩护,宣布起义。在惊险、艰难的9昼夜航程后,“海辽”轮驶入大连湾,高悬起五星红旗,成为招商局第一艘在境外宣告起义的海轮。1950年1月15日晨8时,招商局13艘起义海轮共600多人正式宣告起义,在各自船长的率领下,举行了五星红旗升旗仪式。香港招商局从此进入一个历史发展的崭新阶段。

爱国、奉献、以民族大义为重的招商精神百年传承,初心不改。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于逐梦,则是新征程上招商人对招商精神的崭新诠释。如李立仪带领团队测试极地邮轮5号模拟火灾情景,他为中国造船业摘取两颗明珠而自豪,“我们已经成功的实现了航母的制造,邮轮这颗明珠也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尹买徕自豪成为“新伊敦”轮的船长,这艘船标志着中国超大型邮船产业跨入了新时代。

32岁的黄俊杰有着出超出年龄的沉稳与自信成功竞聘为招商蛇口深圳公司副总经理,立志让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蛇口再创辉煌。胡勇,招商局太平湾总经理,带领团队要打造东北振兴的新高地。王小帅,招商健康(蕲春)生产部经理在从艾草提取油精,让新药造福百姓。黄明元,招商局集团驻非洲副首席代表,带领团队在吉布提创造一个“非洲蛇口”。黄鹏,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首席执行官,让“海上丝绸之路”在斯里兰卡书写新的传奇……

三、“大时代与小故事”的纪实风格,匠心制作精良,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种业大片。

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纪实手法真实记录招商局150年。摄制组按照总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坚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制作。记者编辑努力践行“四力”,摄制组历时一年,拍摄故事跨越中国、吉布提、斯里兰卡、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走遍国内10多个省区的招商局港口、开发区、金融、房地产、健康、制药等产业园区,采访拍摄近百位人物。长达近200分钟的4K画面构图饱满,特别是用航拍把招商局制造的国际一流的船舶拍摄得唯美,把码头自动化和开发区拍得大气磅礴,节奏适中的剪辑,带来视觉奇观。最终呈现的结果是:一部集视听之美、故事生动、条理清晰的招商局150年百科全书。精心打造了《百年商道》这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种业大片,对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百年商道》这是财经题材纪录片的精品,将作为一项重要影像工程和一种文化符号,为中国企业现代化留下宝贵的国家相册。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和深入浅出的科普,从微观入手、小中见大、大处落笔,成为形象化的招商集团150年的壮丽史诗。(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