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王义桅:我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其一)
说天下
2022年12月23日

20多年前,我还是复旦大学学生,带着我第一个女朋友——也是最后一个女朋友,现在已经是我的妻子——回江西老家过年。到了上海火车站,只见人山人海,挤不上火车。没办法,眼看火车就要开了,我就把她从窗户上塞进去,农民工把她拽进去,但是车厢里拥挤不堪,没有立足之处,她只好浮在空中……出生在企业家家庭,她从未遭如此罪,一直不愿嫁给我,直到十多年前高铁通车。所以我的孩子还小。想到这里,我既感激高铁时代——否则“小二黑”还没结婚,又抱怨进入高铁时代晚了——否则孩子好大啦。

为了让发展中国家的“小二黑”早点结婚、奶奶早点抱孙子,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分享“要致富,先修路”的改革开放经验。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缩影:通过基础设施先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

政党再造国家,国家再造市场,市场再造社会,社会再造文明。所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如果没有高铁,湘西苗族山寨的土特产不会卖到世界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也不会来到凤凰古城。中国怎能将8亿人脱贫,实现共同致富?如果没有高铁,沿线不会有开发区、旅游和房地产市场,我们依然生活在全球化的阴暗角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政府必须创造市场,而非任凭市场规范国家,陷入贫富差距和产业空心化。这也是“一带一路”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不是让小孩直接到大海(市场)游泳,而是先修游泳池(经济特区、产业园区)训练孩子游泳,最终到大海里畅游,这是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普遍路径。

但是,接下来就有三个问题:

第一,修路的钱从哪里来?还是回到大学生时代。我从农村来到大上海,自然比较自卑,不敢跟班上女同学说话,唯一开口就是要女同学粮票,作为交换,给她打开水。因为家里穷,没有油水,又缺粮票,只能跟女同学开口。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缩影:通过工农业剪刀差,牺牲农业、农村和农民利益,快速实现工业化。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内敛的。也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提供殖民掠夺,发动战争攫取他国财富实现现代化。中国经验是可分享的。

第二,修了路,如何致富?还是用高铁的例子。京津高铁本身是亏本的,私人资本不要干。中国是通过国企修建,又通过高铁沿线的产业开发来赚钱,形成房地产、旅游等产业集群。通过基础设施先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

第三,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制造贫富差距?中国的经验是,不是修建孤零零的公路、铁路等,而是天上、地上、海上、网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规模效应,建立统一大市场,带来共同富裕。

这一切,需要强大的政府来推进,需要国有企业来跟进,需要长远规划、因地制宜逐步实施。所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没有自己的私利,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所以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现代化,是强调物质-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而非人异化的现代化。由于中国共产党强调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和为贵、天人合一,所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都区别于西方现代化。

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因为中国有三个身份:文明古国、最大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

文明古国的身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起点。天人合一、和为贵的优秀传统文化,使得中国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路径。并联式的发展路径,创造了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以几十年浓缩数百年现代化道路,实现弯道超车;

社会主义国家的身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人的异化,而是实现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富裕、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它改变了现代性、现代化破坏传统文化的现代-落后二元叙事。这些在我老家的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战略中都得到具体体现:从小砍柴的山上树立的是风能发电机,5G通讯让手机信号无异于大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住乡愁……

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在上海长期学习工作生活。对于我来说,中国的现代化就是学习借鉴发达国家,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自从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强调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四个自信”越来越体现为现代化自信,这就有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而非“中国特色现代化”提法。现代化自信还转化为现代化自觉:自觉通过“一带一路”推进人类共同现代化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些特色包括:“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质和最大优势。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向中国和世界发出的最强音。

当今世界,中国克服挑战,迎难向前。大概只有中国,既能从昨天(500年社会主义史)看今天(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能从后天(2050年)看明天(2035年)。这是中国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