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调图提升惠民生 筑牢发展加速度
刘庆东
2022年12月28日

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6046对,较现图增加63对;开行货物列车10894对,较现图增加50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检验铁路运输效能的试金石,调图工作成效如何,决定着旅客能否平安出行、顺畅出行、舒心出行,也为助力地方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两不误,打出调图组合拳,合力畅通亿万旅客回乡路。

下好先手棋,有序应对客流高峰。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后,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图每日安排开行9对城际列车,确保务工、返乡客流运力充足。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格局为起点,中西部多条新线开通,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必将更好满足中西部大规模客流平稳有序出行,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做到“人悦其行”。

做足科技范,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既要让旅客走得了,也要让旅客走的好。新图调整后,充分运用京广高铁京武段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成果,优化北京西至石家庄标杆列车开行,北京西至石家庄站间最快1小时可达。为了便捷旅客出行,无论是互联网订票、刷脸进站、网络订餐、还是扩大了高铁计次票、定期票服务范围、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等服务,都是在服务基本出行的基础上优化公共产品供给,让智能高效成为说走就走的新标配。

提升新动能,保障重点物资精准输送。此次调图过程中除增设新开多条便民惠民的新线路外,也要夯实铁路货运,以强劲动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增开运煤专线,稳定开行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国际列车,不仅做到稳增产、稳经济,为复工复产挺起坚实脊梁,也将带动各类经济要素的聚合流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增强新融合,因地制宜服务城乡发展。如果说呼啸而过的高铁如银色长龙般穿过崇山峻岭,那么绿皮车的开行则快慢得当、快慢和谐,在动静之间寻找一种诗意的平衡。调图后,将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随着绿皮车缓慢前行,必将为大山深处带来希望。衢九线、昌九城际延长了管内运行区段,南昌西至深圳北运行区段延伸至景德镇北,实现了景德镇直通大湾区。慢火车的开行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向外界市场开辟了道路,为乡亲们致富增收带来新希望。

调出新希望,调出新梦想。铁路通过调图举措,畅通生产各要素有序流动、扛起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新使命,迈出强劲步伐,保障好旅客平安出行,顺利返乡,必定为“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流动中国”激发强大动力,跑出幸福生活加速度。(刘庆东)

【责任编辑:许聃】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