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增长
说天下
2022年12月29日

2022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从外部看,中国经济持续承受着美国政府发动的中美经贸战打击,以及俄乌混合战“黑天鹅”事件冲击;从内部看,国民经济饱受疫情防控战的艰辛。这种“三战”叠加压力将会持续到2023年,其中中美冲突将聚焦在科技领域,俄乌混合战在参与各方不能达成妥协的基础上难望结束,因此疫情防控战的转机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选择了“动态清零”总方针。三年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应对原始病毒、阿尔法病毒、德尔塔病毒,直到现在的传播力超强但毒性衰减的奥密克戎病毒,并在2021年迎来一个增长小高潮,堪称人间奇迹。不过,由于严格的隔离封控措施,人流物流商流受到极大限制,产业链供应链不时中断;大量个人就业机会减少,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因此,12月初,基于疫情趋缓,中央政府实事求是地放开了不必要的封控措施,开启经济恢复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出发,突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这五项后疫情时代重点任务目的是修复经济解决问题:第一,受到疫情管控影响,包括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在内的内需不振。三年疫情实际上中断了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通道,而企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一直不高。因此,扩大内需是修复经济的必选题。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入手。疫情阻挡了建设步伐,需要补上。第三,疫情中受到严重冲击的是民营中小企业。恢复民营企业发展元气需要各方面的扶持。第四,疫情导致外企在华经营困难,需要给与更多的优惠支持和扶持,让外企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第五,三年疫情导致金融债务叠加,如何处理这些积攒债务防止后疫情时期出现系统性的债务危机以及企业倒闭风险,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

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最大好处是结束了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三年来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上亿的健康劳动者和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蓄势待发。随着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将加速。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弹性将会透过这个巨大人力资源的重新唤醒而呈现出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刘瑞)

【责任编辑:严玉洁】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