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新媒体特别节目《积跬步至千里》 权威演讲,不回避问题,坚定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王永利
2023年01月14日

温暖、赤诚、明亮、信心、祖国、跨年......把这些关键词输入心中,会产生怎样一个家国、天下、共情、共振、共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元旦特别策划《积跬步至千里——2022年终讲》在跨年时刻,彰显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邀请卢春房、刘俏、李泓、刘录祥、陈文玲、张双南、李德铢、王宁利、杨其长、宋炜十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探索者、领军人、专家学者权威演讲,描绘出赤子的”跬步”和时代的”千里”之间,赤诚温暖的双向奔赴,不回避问题,坚定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上传信心下载希望 用“跬步”的故事开启2023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3年,走出寒冬,走进春天,踏上新征程。看到万物生长、百业兴旺,看到笑容舒展、幸福安康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渴望。

“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节目邀请卢春房、刘俏、李泓、刘录祥、陈文玲、张双南、李德铢、王宁利、杨其长、宋炜十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探索者、领军人、专家学者,为观众讲述了交通运输、热点投资、生物育种、科技创新、绿色能源、航天发展等多个领域在2022年的突破故事,这些进展或突破构成了中国经济产业的根基与发展的底气,组成了年终讲大经济大视野的话语大矩阵,以多元丰富的情怀,连接成家国天下的辽阔时空。

2022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十位权威人士,每一个最真实的讲述,都拉近了老百姓与2022年一些细分领域的突破成就的距离,让个体命运与宏观经济之间产生直观生动的链接,让整个中国都置身、亲历每个人的跬步和时代的千里之间,双向奔赴的足音,瞬间同步家国天下的年度成就。

用演讲凝聚中国信心 用情感传递未来希望

面对诸多颇具专业甚至有些硬核的内容,节目在嘉宾的演讲稿件的表达方式上下足功夫,用讲故事来代替成果宣讲,用口语化输出来代替专业术语表达,用数字化呈现来代替晦涩艰深理论传播。这种硬核内容的软表达形式,让演讲不再高高在上,更像是与受众的一场情感交流,“如沐春风”是一位网友留下的一句褒奖。

图: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李泓

“到了高速公路上我们非常希望十分钟能够把电充满,能够再开400公里”,从里程焦虑开始切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李泓讲述了固态电池在2022年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讲述这一年,固态电池开始进入到市场,开始新的技术革命,提升我国电池核心竞争力。”而这背后,是2022年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产销量、出口量出现的井喷。

图:中国船舶集团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宋炜

怎么让零下160多摄氏度的液化天然气能够漂洋过海,安全地运往世界各地?中国船舶集团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宋炜说:我们要给这个船穿上一个非常特制的羽绒服。它做到八个字,严丝合缝、纹丝不动。从特制的羽绒服铺展开全球造船业的蓝图。短短数分钟的演讲,中国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的转变,出现在心海。

图: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刘录祥

2022年是航天育种的新的元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录祥带来的蓝图里,未来中国空间站除了宇航员的活动空间外,还会有一片种植地,叫做会飞的农场。在卡塔尔的世界杯上,中国植物工厂技术也正在发光发热。

在嘉宾的侃侃而谈中,观众获得到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力量与信心,王宁利在节目中表示“2022年取得的成绩是创新的故事,2022年的创新故事将是2023年新的创新的起点”。

是“讲”也是“奖” 建立与 Z 世代的价值观共鸣

《积跬步至千里——2022年终讲》这档跨年演讲节目除了在表达方式创新之外,在环节的设置上也颇具巧思,令人惊喜。该档节目的“讲”字在节目中延伸出两层意义,一当然就是是“讲”,演讲的“讲”,二出乎意料是“奖”,是略带天马行空的褒奖。节目在每位嘉宾演讲之后,主持人为其颁发一个小小的奖杯,有嘉奖固态电池取得突破的“先行一步奖”,有鼓励中国造船向海图强奋楫逐浪的“大步流星奖”,有为航天育种颁发的“一步登天奖”等等,这些看似天马行空,但又紧扣每个演讲主题的奖项是对“跬步”的敬意,也是对“至千里”的信心。

一个个看似无厘头的奖项是建立与Z世代的价值观共鸣。该档节目是一场与Z世代有效对话,既有专业领域领军人物的思想厚重,还兼具了二次元的灵动。“二次元”中的要素,一个“燃”,一个“萌”,都在节目中有所体现,首先,演讲嘉宾分享突破故事所激发的理想主义和爱国主义,则恰恰是当代青年的“燃”所在;其次,所有奖项的设计皆有点“萌萌哒”。这种创新化的一语双关形式,让该档节目在Z世代中也颇受欢迎。

全媒出击 打造立体化传播矩阵

节目在电视端和新媒体端同时发力,以全方位、矩阵式、立体化传播屡次刷新传播记录,让主流声音潜移默化“入耳”“入心”。

节目于1月2日在央视财经客户端、央视频、微博、微信等18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截至1月12日全网总观看量达351.2万次,本场直播还打通了海外传播渠道,国际视频通讯社全程对外分发直播信号,相关微博话题词#央视财经年终讲#总阅读量640.1万次。

网友对节目内容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我们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从来都是一群人在携手同行”。

这是财经节目中心献给每一个中国人的跨年礼物。这些深情而激昂的年终讲,是中国亿万心声的缩影!满怀信心,焕然一新的2023,已经应声而来!(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