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错估了形势
黄硕
2023年01月16日

自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一些西方媒体迅速“变脸”,刻意歪曲中国的政策调整,炒作所谓“中国疫情失控”;而在不久之前,同样是这批西方媒体,还在对中国的“动态清零”大肆抹黑抨击。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看似自相矛盾,其实背后却都忠实地遵循着西方媒体的一贯逻辑,那就是“中国永远是错的”。(2023年1月13日 新华社)

众所周知,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历史检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因时因势优化相关措施,对相关政策的调整都是合情合理的有序安排。某些西方媒体千方百计给中国“难看”,不遗余力地算计中国,想得到的“成果”无非就是要抹黑中国。

尊重事实是媒体的基本功,故意歪曲事实做的是无用功。同一批西方媒体,不同时间,为了同一目的,做着类似的事,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比较,这些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媒体,其背后的目的和动机已堂而皇之地暴露在世人面前。显然,不实报道及评论禁不起时间的检验。

哪怕是媒体界的“大咖”,再大的影响力也起不了作用,因为没有立足于事实的内容只能是空中楼阁,经不起历史的审视和推敲,甚至可以用弱不禁风来形容,最终会被人们当作笑柄,在课堂上被当作反面教材。

这些西方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到哪里去了?既没有实事求是,也没有就事论事,靠主观臆测和推想容易形成媒体“小圈子”思维,难以自拔,这种思维所贯穿的文章给人感觉是“见不得中国好”。所以,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从行业角度看谈不上什么格局,连起码的事实依据都无法令人信服,受损的是它们的媒体公信力。

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错估了形势。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内容或恶意评论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它们低估了中国的战略定力和综合实力,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传递信心。

在“中国永远是错的”的逻辑里,可能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偏执心理作祟。惯性思维反映出认知层面的问题;其二,利益驱使。为了获得利益不择手段,这个属于道德问题。那些不怀好意的西方媒体想着把水搅浑,从中渔利。

当今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在面对全球挑战时,必然是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理应展现守望相助的邻里情怀,形成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信息传播的桥梁之一,媒体在其中更应起到促进各方之间沟通的作用。(黄硕)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