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全面培育产业互联网,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 鹏
2023年01月16日

一、产业互联网的内涵与特征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数字化转型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产业互联网平台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能否实现的基石。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产业组织创新,中间层是资本运作、技术架构和商业模式,基底则是产业开放创新生态圈。产业互联网作为数智科技条件下的产业组织者,依赖于多创新主体的协同推进机制。

(1)内涵

产业互联的概念源自于消费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指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打通各行业、产业、事业间的内外部连接,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的资源整合和价值链优化,实现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精准治理、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从而降低整个产业的运营成本,提高整个产业的运营质量与效率,构建形成产业链、产业网协同共生的数字生态。其狭义领域主要是指交通、物流、医疗、零售、金融等,而广义领域则涵盖了农业生产、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平台经济、本地生活、精准治理、公共服务等多方面。

(2)特征

产业互联网的主要特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递进与深化,将互联网从消费端引入生产端,在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建立连接,从而带动各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形成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的协同耦合关系。

其次,产业互联网是由传统企业和机构主导的渐进式创新;

最后,产业互联网不是某项单一技术,而是以数据作为基础资料,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综合信息技术集,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二、国内产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产业互联网浪潮正席卷传统行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始大规模融入金融、制造、教育、医疗、零售、文娱、物流等行业。在长三角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与觅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产业互联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5年,我国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元,2030年,该规模将达到12.22万亿元。此外,《白皮书》还预测,我国产业互联网市场渗透率也将进入大幅增长期,从目前的3%达到2025年的12%,并在2030年达到3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力度。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1)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 3.57 万亿元,名义增速达到 11.66%,占 GDP 的比重为 3.51%。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打造新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

(2)全面助力农业发展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数字经济进入深化阶段。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9759.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8904.4亿元,增长3.6%。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2506.7亿元,同比增长11.2%,足见农村网络零售和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势头良好,潜力仍大。

(3)优化发展服务业

近年来,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促进了服务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及服务型企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生产效率的提高极大推动了服务业领域的扩张,使服务业实现飞速发展。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快捷性,在传统服务业实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数实融合”模式可加快生产效率,开发服务业新领域新功能。相较于传统服务业,产业互联网的应用使传统分散的中小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地理障碍约束降至最小,大大促进企业间相互交流;同时数字化信息突破时间约束,让企业能对信息进行即时接收、处理和利用。数字化工具的丰富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边际成本,尤其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可以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获得发展的规模效应,打破“信息孤岛”和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驱动业务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可有效提高服务业生产效率,促进信息交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服务业领域扩张注入新动力。

三、产业互联网目前遇到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建议

目前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应用场景的挑战,二是数据的挑战,三是系统性的挑战。三个方面的挑战决定了产业互联网平台不可能像互联网那样爆发式的增长和发展,不太可能形成广泛的、共性的所谓大平台和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而是需要一个沉淀、积累、摸索和探索的过程,需要逐个行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才能给企业带来价值,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一定是连接上下游或者具备高度关联性的产业生态,尽管生态规模和体量有限,但是具备更加专精特新的属性和更大的产业链价值,未来将代表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结合产业互联网发展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有以下三点建议:

(1)产业互联网服务向部分标准化产品组合定制方向发展

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并非来自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大规模行业应用,而是需要通过深入研究产业场景,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建立面向感知、存储、分析、预测、决策等操作的开发应用环境,不新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效率,将产业从传统行业的规模化向部分标准化产品组合定制方向发展。

(2)以“深耕细作”和垂直领域服务深度建立坚固壁垒

产业互联网必须尊重产业的商业逻辑,在产业场景中某一垂直领域不断积累经验,找到盈利模式和商业本质。产业互联网要整合的资源和涉及的链条非常长,对各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即使产业互联网的方向一致,在实际过程中,各企业的路径却也千差万别。在细分行业里切入并“精耕细作”,反而更容易存活。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是产业互联网做好,构建企业自身坚固壁垒。

(3)行业分化与业务细分为产业互联网带来无限空间

虽然目前产业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进展不一,渗透程度总体不足。但在产业互联网的生产网络中,不同细分行业与不同业务环节的交叉能够创造出数量巨大的服务节点。这些节点内部也会进一生实现合作分工,形成新的合作网络。因此,产业互联网不断推进行业分化和业务环节细化,为服务者带来的机会空间几乎是无限的。(王鹏)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