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华  >>  正文
幸福需要找到快乐之源
孙文华
2023年01月23日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是本命年,按照传统文化,我是穿着好兄弟赠送的红色衣服过了整个一年。

这一年,亲情友情温暖着你我,疫情在,温情更甚。今年有三个多月最后阻击战,本来对门不相识的小区居民为了共同抗疫成为了朋友。虽然足不出户的日子难熬,但朋友、亲戚半夜送“菜”的深情感人,政府的礼包温暖人心。

这一年,疫情让我们保持空间距离,但缩短了情感交流的距离,微信、腾讯会议、抖音,已经成为成为生活中的习惯,出门机会少了,信息交流不间断,同城见面无几,但微信问候频频,疫情放开后,中医药养生也融入日常的生活。

人生有起伏,变化是常态,劳动节我给一位老友发微信送祝福,没有得到回复,有一天朋友提及,老友已经离去。当我们习惯了面对生死,内心就不再经受波澜,但有更多的顿悟。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幸福从何而来?

幸福需要知足常乐

“大厦万千,夜宿七尺”,人的一生追求赚钱没有错,但赚了太多的钱,会伤害人民的感情,王石退休工资一千万,富二代王某某在上海南京西路打人赔偿两百万,某些人的财富超过了我们普通人的想象。

欲望是无止境的,这一切都是因“小我”而起,“小我”的世界主张主宰一切,权力、名望和物质吞噬了“小我”。

有位企业家已经拥有十亿资产,但想要拥有一百亿资产,赚了一百亿之后,还想要一千亿资产,无止境的欲望让他很痛苦,最终,他宁愿到寺庙做义工,吃斋念佛,这种例子比比皆是,物质的追求永无止境,贪得无厌是恶果。被抓起来的贪官也一样,家藏万金,却喝着白粥推着自行车上下班。

“小我”来自目中无人的自我优越感,有钱有权的人喜欢贬低别人就是典型“小我”作祟,无钱无权的人也有鄙视链,也是“小我”喜欢和人攀比的结果。

无论是贫富贵贱,尊重他人是现代文明的象征。“小我”知足了,才有可能将自身的欲望转化为“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创造,才有可能眼中有“他人”。“小我”的知足从“尊重”他人开始,知足常乐是幸福之源。

幸福需要助人为乐

曹德旺捐款100亿建一流名校的事,让我们看到民族企业家的善德之举,这也是“小我”转化成“大我”的一种表现,“小我”满足自我的欲望,“大我”满足社会的需要。

为人民服务,是“大我”,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上海的小区都有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不畏困难,奔走在防疫的第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援助,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哪里有难,哪里有“大白”,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也是这三年来最深的记忆。正是“大我”让全国人民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最终战胜了顽固不化的疫情。

疫情影响了经济,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影响不了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向往。从“小我”的角度,生活各有影响。从“大我”的角度,在经济方面仍然需要互帮互助,交易始于“预期”,华尔街都在看好投资中国,更何况我们自己。

我有位朋友是国内最大的女鞋制造商,他把企业开到了非洲,在那里帮助了非洲朋友,让中非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他的女鞋还畅销美国。

“大我”,从爱国做起,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助人为乐是幸福之本。

幸福需要自得其乐

时代潮流中,眼看着房地产、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快递、网约车等各种行业的兴起,有很多人随波逐流,但总有那么一些坚守自己爱好,钻研一项技术或器物的人。

去年七月,我前往河南新密的一个小乡村考察,这个小村里竟然建有一万平方米的银器展馆,满目精致雕琢的银器让我不禁折服,当地也没有银矿,但就是有一位银匠在这里打造银器,他的原料是到上海金融交易所采购的。器物做到极致就是一种“自得其乐”的心态。守得“初心”,善得始终。他一生专注于银器,就会用于心银器,一边制造银器,一边全国开设银器店出售,每看到一件银器就会收藏,最终造就了他的银器“帝国”。

有很多人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恶言相向或怨气十足,因为没有目标,会迷失自己的“心境”,人不是万能的,时时做一些减法,总归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有了一个喜好,才有可能安定内心。

心态归零,是很好的一种方法。女排教练郞平引导女排队员“心态归零”,为我国再夺奥运金牌。每个人都有过往,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背景,需要每个人都要面对过去的自己,心态归零是积极地心态,忘却过去的成功或失败,忘却自己的骄傲和谦卑,认真做好一件事。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乡村振兴,城市化快速发展让我们积累了很多社会财富,城乡融合发展,是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城乡经济要素双向流动的重要时期。

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也不必要拥挤在追求物欲的横流中,而是需要在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中找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去追寻内心的安宁,体会自得其乐的幸福心情。(孙文华)

【责任编辑:许聃】
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乡产业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