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王 鹏
2023年01月26日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具有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奠基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基础教育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作为育人的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国家教育改革和教育治理体系的不断推进,我国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教育管理规范性日益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基础教育的公平、质量和效益也进一步得到保障和提升。然而,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也逐渐凸显出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础教育发展的进程和水平,对我国教育综合改革和提升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带来深刻影响。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建设的功能,必须重视和解决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进一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基础教育结构更合理、质量不断提高、效益产出明显,然而在基础教育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暴露出以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教育焦虑剧增

我们知道,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初级阶段,也是最容易产生教育焦虑的时段。首先,家长产生了一定教育焦虑。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很多家长就已经提前瞄准了初中的升学考试,让孩子过早地进入到题海战术阶段,给孩子额外增加作业量,给孩子报各种教育补习班,家长的教育焦虑可见一斑。其次,学生产生了教育焦虑。在家长过度焦虑的情绪和行动影响之下,学生通常会陷入过多的作业负荷、过多的培训之中,过早地陷入教育焦虑之中,严重的甚至产生厌学情绪,难以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很难得到全面提升。最后,教师也产生了一定的教育焦虑。在家长的学业期待和社会的教育竞争意识之下,过度的外在功利性因素也加剧了教师的教育焦虑,教学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

(二)教育竞争加剧

首先,教育竞争加剧表现在教育的功利性增强,教育竞争越来越激烈,学生陷入繁重学习状态,“双减”政策之下,学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对学 生学业的排名排序,但是受“学而优则仕”的影响, 绝大部分学生仍然是竭力应对教育竞争,对考试 成绩和名次仍然过度关注。其次,教育竞争加剧还表现在中考的升学竞争异常激烈,中考的升学率普遍偏低。

(三)“五育融合”需进一步推进

首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认识需要提升。学校、家庭和社会过于关注学生的智育发展,在其他能力的培养方面则偏弱,这与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有所偏离的,影响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五育融合”的行动比较缓慢。当前,中小学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缺乏对学生全面开展培养活动的制度设计和统一的行动规范,学校管理者、教师对日常教学工作之外的全面育人实践还存在诸多困惑,需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在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上的力度,大力推进“五育融合”,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和充分的发展。

(四)教育资源配置需进一步优化

首先,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导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教育资源配置存在很大差异。其次,城乡之间仍存在较大的教育差距。我国的基础教育投入主要集中于城区,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非常明显。而且,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等政策的实施,许多农村学校在硬件资源不足的同时,还存在优秀教师外流现象,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问题仍然明显,难以适应新课改理念的有效落实,校际的发展差距较大,制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育人模式改革。

(五)教育质量有待全面提升

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基础教育在发展进程中仍然表现出质量不高的问题。基础教育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而在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部分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高,已影响到了学校的办学声誉以及生源选择,出现了优质的学校“争着上”,普通学校缺乏吸引力,存着严重的生源不足问题,影响到了学校的办学效益,这与建立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存在较大差距。

(六)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有待构建

首先,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评价仍然过于偏重教育评价的选拔性功能,这种取向一定程度上异化了我国基础教育目的,不利于关注和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也不利于青少年个体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其次,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的效果不够突出,如何以教育 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建设推进教育评价体系的建 设,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解决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问题的应对策略

基础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盼,必须认真审视和着力解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观,缓解人民群众的教育焦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教育领域来看,以前国家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现在则重要的是解决“上好学”的问题。必须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切实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二)加强教育决策与制度设计,营造基础教育发展的良性氛围

就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长远标准和要求来看,必须要加强教育决策与制度设计,对基础教育的发展规划做好统筹安排,营造基础教育发展的良性氛围。具体来说,一是要立足教育发展实际,提升教育决策与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二是要提升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决策者的治理能力。三是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改进。

(三)以学生为本,推动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人才培养涉及育人和育才两项任务,是两者有效结合的一种过程。要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贯彻以学生为本,积极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具体来说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明确基础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为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二是要明确立德树人建设对于基础教育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教育来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抓住基础教育阶段的关键期,切实加强德育过程,培养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优化学生培养过程,以立德树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各项能力,最终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时代新人。

(四)坚持教育公平性原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基础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显著特征。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教育公平。

第一,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要有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着力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保障机制,进一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在落实和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更加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第二,有效坚持教育公平需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当前要加强基础教育领域有质量的公平,需要抓住关键领域,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差距,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层面的奖助体系,建立政府主导、人民广泛参与、社会积极协同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第三,坚持教育制度规则的公平性。具体来说,各级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在制订基础教育方针政策时,要通过一定的科学化的规则程序,征求更为广泛的社会意见,还必须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进程,坚持用科学的规程维护教育公平,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五)切实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首先,从政府层面要从办学质量和效益出发,积极制定相关的制度措施,提供与基础教育发展相配套的现代化教育资源,积极推动学校创造良好办学效益。政府部门要贯彻质量意识,深刻认识到教育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立校之本,在推动办学治校上要体现以质量为本。

其次,从学校层面要加强教育管理效率。具体来说,其一是加强学校的教育质量意识。其二是要采取相应的提质措施。学校教育质量的改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加强一定的制度设计,制订好长期、中期和短期提质规划,进而有步骤、有目的、有方法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其三是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通过教学质量的改进促进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取得进步。

再次,要采取措施提升学校的治理现代化水平。学校发展需要科学的理念和制度文化,因此要促进全体职工和学生参与学校办学治校过程,以优化学校的管理效能。

最后,还要注重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办学特色。只有积极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让学校回归育人之道,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水平,才能推进基础教育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六)创新基础教育评价方式,倡导多元评价

党和国家提出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这对于促进教育良性发展和高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基础教育评价方面,要注重教育评价方式的创新,倡导多元评价。具体来说,

一是要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加强政府对基础教育学校的合理监督与评价制度。政府应该遵循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按照教育评价改革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正确的质量观,进而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二是要花教育评价方式的设计上考虑结果的运用。基础教育评价的最终导向还是要考虑其对教育改进和学校改进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多元评价。基础教育的评价主体应该多元化,既包括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也应该包括学校管理者、教职工、学生和家长等主体。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