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游在富山 乐在其中
罗学成
2023年01月30日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春节期间,随着天气逐日回暖,各地游客邀约三五好友,携家带口前往旅游景点赏景度假。地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西部的富山乡这些天热闹非凡,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打卡赏景,惬意无限。

溪水潺潺,鱼翔浅底,鸭浮绿水,古村清幽得如同人间仙境……春节期间,在富山乡半山村,偏远的小山村迎来了人气高峰。始建于北宋年间,半山村至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在古代,穿村而过的黄永古道,曾是连接台温之间的商旅要道。

近千年时光荏苒,翠岭迭起、清泉环绕的半山村,依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古村面貌。老屋、老桥、青石板路,以及如今依然屹立在古驿道上的老路廊,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承载着“梨花古驿”今日的从容和美好。

每年的三四月份,村里百花烂漫,梨花赛雪、桃花似霞,俨然一幅美丽的人间画卷。

半山村往上,海拔800米处,则是台州有名的景点:富山大裂谷。该景点为6000万年前花岗斑岩山体崩塌形成的现代冰缘地貌、山崩地裂地质遗迹,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清晰的山崩地裂遗迹。

裂谷景区内崇山峻岭、怪石林立、竹林幽深。一路揽胜下来,可见富山云海、裂谷寻宝、古壁修篁、石亭锦帆、山崩地裂、洞府双龟、天坪餐秀、双岩涌泉八大风景区。

步出景区,千年宋韵古村袅袅炊烟,鸡鸣狗叫,农家乐饭菜的香味,犹如突然涌出的童年记忆,抚慰着旅人的身心。

沿富山公路前行,位于决要正南方的南正顶,在今年春节期间再次成为“顶流”。相传南正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横空出世的地方,因此,这一带流传着许多有关孙悟空的美丽传说。

沿着2700多级的石级山路行至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环顾四周,黄岩、仙居、永嘉、温州市区尽收眼底。山顶上几乎没有树木,呈现出的是一大块类似川藏高原的异域地貌,一些被风化的石块散落四处,游客们利用这些石片和石块,在自然耸立的奇岩怪石上方和空地上,堆就了众多造型别致的石堆。

跟藏区风情的玛尼堆相似,南正顶的“玛尼堆”形成多年,数量一年比一年多,高度也一年比一年高,成为一道罕见的景观。

据悉,富山乡位于黄岩最西部,距黄岩城区56公里,平均海拔600多米,境内群山起伏,云雾缭绕,风景秀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优势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被誉为“台州市区的后花园”。(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