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我和机器(ChatGPT)聊了聊未来
吴彦鹏
2023年02月10日

有灵魂的机器,该来的还是要来了!

2023年初,最热的技术事件,就是ChatGPT。

这个由OpenAI(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于2022年11月30日发布,上线5天后注册用户破百万;上线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破亿。甚至比尔·盖茨都惊叹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的重大历史意义,认为它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为了更好的了解突如其来的这一切,我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问他本人”。

以下是我和这个机器(ChatGPT)的对话记录:

我:介绍一下你自己吧,ChatGPT。
机器:我是ChatGPT,一种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深度强化学习机器人。我可以通过聊天学习用户的特定主题,并使用传统NLP算法和Neural Networks来解决问题,从而提供对对话任务的自动响应。我使用强大的新技术来分析、理解和回答用户的输入,帮助增强用户体验,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和更快的服务。
我:ChatGPT中的GPT是什么意思?
机器:ChatGPT是一种自动文本生成技术,使用神经网络和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来模仿人类进行会话。它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上下文信息来创建文本输出,从而与人类进行有意义的会话。
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缩写,指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预训练语言模型。GPT使用蒸馏技术从大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集中学习,可以生成新的无比丰富的句子,从而使人类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效果进行语言沟通。
我:目前ChatGPT的用户有多少,成长速度有多快?
机器:目前ChatGPT的用户量正在迅速增长,尤其是在客户服务领域,它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实施自动化服务时的必要工具。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它在整个行业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而且日益成为业界的焦点。
我:介绍一下你的开发者
机器:OpenAI是一个专注于开发AI解决方案的开源项目,它的目标是使AI技术可以以安全的方式服务于任何人。该项目支持各种研究领域,包括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人技术。OpenAI通过提供免费的框架和API来加速AI发展,帮助企业构建智能应用,并推动技术愈发普及。
我:简述一下近期金融市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动态。
机器:近期,人工智能领域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关注和投资,始于2015年,包括风险、安全、优化以及个性化投资等各个方面。投资动态逐渐改变,2018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最高的一年,大数据、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受到金融市场的追捧,而2019年投资主要集中在机器人处理、机器学习平台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上,目前也正在继续火热投资。
我:你觉得ChatGPT的出现对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
机器:ChatGPT的出现意味着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这种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更快、更准确地理解对话内容,并为识别应用程序提供更准确的结果。此外,它还使得增强式对话AI更加容易实现,从而为未来的应用带来新的可能性。
我:能否用500字说说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
机器:人工智能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从那时起,它就逐步发展成为一种让计算机自动和智能地完成任务的新技术。近年来,随着大量数据的可获取性和广泛使用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开始普遍应用于各行各业。下面我将简要介绍人工智能未来几个主要发展方向。
首先,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智能化,不仅在思维能力上变得更加聪明,而且能够更好地理解社会文化。其次,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多地开放和集成,可混合使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技术,充分利用资源,提升智能效率。此外,在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在能源利用、精确农业、稀释污染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对于社会应用,人工智能将发挥更大作用,可以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实现智能医疗、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能物流等。
总之,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将涉及设计、制造、服务和社会等多个领域,将为当今社会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并带来更多的科技创新。
我:谈一下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
机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未来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各种重复性的日常任务,节省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此外,人工智能还可以改善我们的社交体验和交流方式,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我:你觉得新闻记者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吗?
机器:新闻记者不太可能被人工智能完全替代,因为他们需要精准的、有深度的分析和理解背后的意义。虽然目前有许多AI系统可以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但是这些系统无法替代人类的主观思考和独特视角。
我:能否帮我写一篇关于土耳其地震的新闻稿?
机器:
近日,土耳其发生了一场7.0级的强烈地震。根据国家紧急事件管理局的报告,地震发生后,当地受灾最严重的三个省份是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和安卡拉,至少有77人死亡,行动受阻者超过1000人。据报道,目前当地仍有许多人处于孤立状态,数千间民宅被击毁,市民处于巨大的困境中。
在联合国、欧盟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土耳其政府正在为受灾地区提供救援服务。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正参与救援行动,他们正在积极帮助居民重建家园。
我:你能预测一下什么时候大家可以用上无人驾驶汽车吗?
机器:由于无人驾驶汽车涉及到多领域的科技,例如先进的硬件、传感器、人工智能、系统安全性等,因此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应用还有一段时间的路要走。但专家表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改善,或许在2025-2030年之间会出现真正逐渐大量普及使用的无人驾驶汽车。
我:你如何理解电影《黑客帝国》和《终结者》?未来会出现机器觉醒吗?会发生机器和人类的战争吗?
机器:电影《黑客帝国》和《终结者》描述的是一个会发生机器觉醒的未来,在这个世界中,机器已经逐渐超越人类,并发起与人类的战争。虽然《黑客帝国》和《终结者》只是一部电影,但它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未来,即人类的未来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机器可能会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战争也可能因此而发生。
我:人类文明的弱点是什么?人工智能是否预示着人类文明进入新的阶段?
机器:人类文明的主要弱点在于我们的思维容易停滞不前,因此,我们难以发明出新的技术,从而使社会发展变得缓慢。另外,人类还存在严重的冲突和利益纠纷。人工智能可能会预示着人类文明进入新的阶段,它可能会使社会和经济发展变得更快更有效,也可能带来新的挑战以及机遇。
我:如果给ChatGPT起个中文名字,你希望叫什么?也可以举出三个名字供我们选择。
机器:可以考虑“智能聊天机器GPT”、“谈话学习GPT”或“会话智能GPT”。
电影《流浪地球》中的AI机器人

我的粗浅感受是:

虽然ChatGPT没有开放对中国的网络服务,中文数据有限,回答问题还很“小学生”,但我已经感受到一种要“换季”的气息。

以前我们认为电脑、网络是工具,必须提供正确答案,于是搜索引擎要么列出一堆相关信息让人去选择,要么干脆显示没找到答案,这种体验其实并不人性。而ChatGPT换了一个思路,他可以很痛快的和人交流,敢于大胆的说,哪怕有些内容是“胡说八道”,但通过交流,他可以不断积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最终能成为我们可依赖的朋友。

于是,机器有了灵魂!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