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九峰赏梅 乐享花事
罗学成
2023年02月12日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九峰公园的梅花盛开,进入最佳观赏期,花香扑鼻,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踏青赏花,乐享春光。

蔡志敏 摄

公园内,数百株盛放的梅花,与粉墙黛瓦、亭台楼阁交相辉映,红梅、白梅、腊梅……小径徘徊、曲折交错,再加上落英缤纷的梅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蔡志敏 摄

一路繁花相送,踏入报春园,这里的梅桩盆景,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这些梅桩盆景大多栽培于60年代,品种达到30多种,以“古、奇、曲、老、瘦”闻名全国,自成一派,成为全国自然型盆景的典型,在历届全国梅花展中获奖无数。

蔡志敏 摄

为此,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潘仲连先生还曾留下“黄岩梅桩,海内翘楚”的墨宝;已故梅花泰斗、原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梅花腊梅协会会长陈俊愉教授亲笔题赠了“黄岩梅桩惊天下”。

蔡志敏 摄

九峰公园建于宋开宝年间,前身为瑞隆感应院,因有灵台、文笔、华盖、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九个峰而得名,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公园三面青山环抱,溪水蜿延,古木参天,鸟语花香,自宋代以来,就是名人学者留诗、潜读的场所。

蔡志敏 摄

“千山月色令人醉,半夜梅花入梦香。”九峰梅花自古有名,南宋诗人戴复古、词人李清照等都曾在此留下咏梅的佳作。

蔡志敏 摄

宋时的黄岩,从九峰沿官道往南直到十里铺,遍植梅花,有“十里梅花”之景,九峰赏梅的传统也流传至今。金秋时节到九峰公园赏桂,严冬踏雪到九峰赏梅,仍是黄岩乃至台州人一年中两件盛大的花事。(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