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ChatGPT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
王 鹏
2023年02月18日

2022年11月30日, 由OpenAI公司发布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正式问世,展现出为世人惊叹的回答问题的能力和技巧。从技术核心来看,ChatGPT由GPT-3驱动,GPT-3是OpenAI公司开发的一种文本生成算法,该算法从网络和其他来源获取大量文本,对如何回答问题进行了额外的训练,从而能够根据一个简单的输入请求进行复杂的计算。目前,ChatGPT自身能带来的价值不可简单估量,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性发展和突破,算法和技术的应用空间空前扩展,强势介入原先依附于人力和脑力的产品生产过程,提高了经济产业效益和生产效率的上限。但作为一样新兴事物,ChatGPT的投产也面临着棘手的技术挑战。ChatGPT依靠抓取和训练大量网络上人类制作和投放的在线文本和图像信息来生成较为格式化的回答问题的模型,由于接收的初始内容信息准确性无法得到逐一验证,生成的答案可能会混入不符合事实或有主观偏见的错误信息,从而对整个生产模型和流程造成方向性的误导。

作为重要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ChatGPT算法在产业数字化、经济数字化上打开了发展新思路,为我国新型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下数字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和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方向。

在商业模式上,ChatGPT能够直接触达很多商业场景,布局、支撑商业产品与人类的进一步沟通与营销交互,最终促成商业场景落地和场景下探。作为实现对话式AI的重要一步,ChatGPT可以充当机器人大脑,突围以谈判替代人力、人脑与当下商业中最火爆的元宇宙、自动驾驶、云计算、数字人等概念结合,利于自然语言实现更直接、更高效率的人机交互,从而有效地提取商业信息,助推打破固有的商业垄断、内外部信息差和行业护城河,利用人与机器之间的信息接口挑战和突破人类信息现有的发展尺度,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同时,由于ChatGPT拥有着强大的信息搜索和加工合成能力,能够发挥出优异的文字类工作辅助功能,及时支持甚至快速生成所需要的内外部商业交流材料,提供商业决策相关的模型和各类数据,通过人为输入决策的预期目标和限定条件实时形成多种基于海量数据和优化后决策算法的可供选择的方案或模型,为商业方案的创新提供重要契机。

在竞争格局上,以ChatGPT为代表,建立在大量信息基础上的AI算力空前进步,对我国现有的数字经济竞争格局造成了新生冲击。与之前机械化、重复化、范式化执行指令的简单机器程序相比,ChatGPT在处理和训练大量在线文本和图像数据后形成了一个“人类反馈强化模型”,在理解人类输入意图后直接输出专业性回答,导致原有数字经济上层数据价值化、数字安全、数字化质体等上层建筑脱离人工管理和管制,在技术手段上独立于政府、企业、乃至个体的体制内,对加固信息安全栅栏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在ChatGPT的“帮助”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望真正地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在to B端,ChatGPT可以卡位产品管理和流程办理,协助企业员工进行业务的智能化办理,如涉猎以前必须手动完成信息录入、功能查找等步骤的OA、ERP及其他业务系统,从而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效能和整体经营效率。NLP技术进一步破壁,科技产业对NLP技术及其算法应用有了更具象的认识和规划,有望更进一步使用NLP技术预演人脑和人类反馈行为,在强化学习算法和机器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在众多to C端领域的应用,使得产业数字化未来发展布局的重心发生转移。

在政府治理上,ChatGPT等新型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应用于公共服务体系,参与并协同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演进,促成数字政府3.0模式的真正形成。2022年6月2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ChatGPT作为具有强人机交互能力的聊天机器人,可以及时、准确地联结政府与民众间的沟通交流,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政民互动体验。同时,ChatGPT能降低民众与政府打交道中的行政负担,使人民可以更容易地获取、了解到政府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显著降低民众前期与政府办事对接的学习成本,从而一并降低后续的行政合规成本和民众潜在的心理成本。

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技术落地,推动了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大范围地突破和应用,我国新一轮科技周期持续演进,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根据上述分析,ChatGPT在对我国数字经济格局形成冲击的同时,也以其先进的技术体系、合理的未来发展构想和强大的算法算力基础助推中国经济向新型数字化模式转变发展。因而,国家、政府应从政策上整体规范ChatGPT及其相关算法的合理进入范围和应用边界,在加强对ChatGPT技术审查的同时,投入充足科研资金和人才力量开发转化技术力量,让相关技术进一步与我国总体发展规划和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并行。在企业层面,要在进一步追随、跟进先进数字化发展方向的同时,保障技术应用安全和产品、用户的数据隐私。在个人层面,面对不断更迭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未知冲击和挑战,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以严谨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事物的到来。(王鹏)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