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海防铁哨 ——广东汕头市尖山海防民兵哨所哨长郑燕武小记
杨应森
2023年02月27日

(新春佳节,汕头警备区政委张宏俊[左七]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带着对为祖国守岁仍坚守岗位的哨兵的一片深情厚谊,专程到哨所进行慰问。刘庭海 摄)

2021年6月, 我去江苏省连云港参加“时代英模”王继才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回汕头,中共汕头市委常委、汕头警备区政委张宏俊就曾经告诉我:“咱们汕头也有个‘王继才’”。

张宏俊政委口中的“汕头‘王继才’”,是汕头市尖山海防民兵哨所哨长郑燕武。

跨进2023年新年元旦这一天,我再次来到尖山海防民兵哨所见到了这位“汕头的‘王继才’”。

(中共汕头市委常委、汕头警备区政委张宏俊[左] 在新春佳节,专程到哨所看望郑燕武等哨兵并送去慰问品。刘庭海 摄)

整 哨 如 家

汕头市潮阳区的边陲小镇海门,拥有10平方公里的海域、20公里的海岸线,尖山哨所是矗立在海门的一座海防民兵哨所。

2004年10月,退役军人郑燕武突然被任命为尖山哨所哨长。张宏俊政委介绍说,由于哨所一直没有正式哨长,哨所纪律涣散,工作难以开展,“我们从广东省人民武装学校毕业待分配的学员中,选中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郑燕武担任哨长。”

(图为尖山哨所哨长郑燕武。张泽锐 摄)

郑燕武二话没说,当即就进哨上岗。他对我说,当年他已退伍8年,一直放不下心里的军人情结,“只要能让我重新穿上迷彩服,我就好好干。”

尖山哨地处尖山山腰,多年水、电、路“三不通”,哨兵们的形容是“日守石山、夜宿板床、露水洗脸,雨水冲凉”。除了日晒雨淋、蚊叮虫咬,还得时刻警惕毒蛇袭扰,有的哨兵上岗没几天,就因为受不了艰苦、耐不住寂寞不辞而别。

(图为作者采访郑燕武哨长[左]时与其合影。陈建文 摄)

“我进哨所的第一件事,就是整哨安家。”郑燕武告诉我,上哨的第一天,他就带领哨兵们抡锤砸石、填土造地,连续干了50多天,硬是在石头缝里抠出了1.2亩和一口“迷你鱼塘”,利用废旧哨房养殖鸡鸭,门前种上了果树。

“哨所经费有限,我们就用最少的钱办最实在的事。”郑燕武精打细算,为哨所整修漏水的水管、墙壁,购买娱乐设施,并用省下的经费为哨兵统一配发了服装。

(图为郑燕武[中] 在组织哨兵们学习。张泽锐 摄)

粤东春早。郑燕武陪着我,参观他口中的“世外桃源”:菜地青绿、鱼塘清澈、果树吐芽。郑燕武说,现在哨所年产蔬菜上千公斤,“迷你鱼塘”放养了近千尾鱼苗,旧营房养殖了600多只鸡,“再过些日子,门前的桃树就该开花了。”

郑燕武以劳养哨,在尖山上拓出了哨兵们的家园。他觉得,站岗守哨、献身海防并非是一味苦守,“我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哨所建得像家一样温馨、漂亮、舒适,这样才能留得住人、留得住心,海防前哨也才能守得住、守得久。”

(图为郑燕武在哨所的菜园里为菜苗浇水。张泽锐 摄)

驻 哨 舍 家

郑燕武在尖山整哨安家,其实,他在潮阳区西胪镇内畲乡有自己的小家。

但是,郑燕武的妻子肖媛芳却笑着抱怨自己的丈夫:“一年365天,我家老郑在自家的日子,算起来还没个零头,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尖山过的。”

肖媛芳说,郑燕武刚进哨所的时候,自己难以理解,经常抱怨丈夫“为什么别人可以正常上下班,你就得一天24小时要呆在哨所?”

肖媛芳对我笑了笑:“日子长了,我也就习惯了。”

(图为郑燕武与妻子肖媛芳及两个女儿在哨所共度佳节时合影。)

有一次,大女儿郑欣过生日,郑燕武问她想要什么礼物。郑欣想了想,告诉爸爸:“我不要任何礼物,只要爸爸陪我一天!”

“听了女儿的话,我难过了好几天。” 郑燕武湿了眼眶。

潮阳临海,全年常有台风来袭。每遇台风,郑燕武都坚守在哨所,从未着家。遇到强台风,周围的邻居都撤离了,唯独留下郑燕武一家老小。听着屋外呼啸的风雨声、刮断的树枝砸落在屋顶,孩子吓得瑟瑟发抖,哭着问妈妈:“爸爸怎么不顾我们?” 肖媛芳含泪告诉孩子:“爸爸在山上守哨,没办法回来,台风过后,爸爸就回来了。”

(幸福的一家子。)

在女儿郑欣的眼里,爸爸既熟悉、又“陌生”。从小到大,一年见不上几次面,逢年过节、岁末团圆,郑欣已经习惯了爸爸不在家,“我爸在山上守哨,他是军人。”

郑欣告诉我,她印象中的爸爸永远身着迷彩服,“爸爸对我说,这身迷彩服穿上了,就一辈子不会脱下来。我想,这就是他的军人情结。”

郑燕武的“军人情结”,也传递给了女儿。2021年,郑欣大学毕业之际,拜托爸爸替她报名应征,没想到郑燕武竟然忘了这桩事,错过了应征报名时间。

说起这事,郑燕武满脸愧疚:“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孩子。”

(图为郑燕武与大女儿郑欣在哨所。)

去年年末,我在尖山哨所意外见到了如愿穿上迷彩服的郑欣。原来,郑欣由于受到父亲郑燕武事迹的感染,毕业后她主动放弃地方企业高薪,瞒着父亲郑燕武偷偷报名参加汕头警备区临聘人员岗位选聘,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并被顺利录取。

郑欣对我说:“我和爸爸一样穿上了迷彩服,我也要和爸爸一样,为国家守哨站岗。”

带 哨 育 人

郑燕武难得与家人见面,和他朝夕相处的,是哨所的哨兵。

初到哨所,郑燕武发现哨所纪律涣散、管理混乱,哨兵都是应征入伍前接受体验和邻近乡村的年轻人。由于哨所环境较差,哨兵们思想波动,不仅不服从管理,而且时与周边居民发生冲突,“哨所没有一点军营的样子。”

(图为郑燕武[右] 带哨兵们在进行训练。张泽锐 摄)  

“作为哨长,带兵一要亲、二要严。”郑燕武首先主动听取哨兵们的意见,为他们排扰解难;同时利用哨务会,与哨兵们交心谈心。郑燕武告诉我:“渐渐地,哨兵们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哨所的工作和管理就好开展了。”

哨兵张植帆对我说:“哨长就像家长,待我们如家人,他自己以身作则,遇事不烦不躲不拖不推。在哨所,郑哨长和我们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执勤,有这样的哨长,我们当哨兵的,就服他管,他说的话,我们都听。”

(图为郑燕武[右] 在辅导哨兵射击训练。张泽锐 摄)

“我们虽说是民兵,但也是兵。既然是兵,就得有兵的样子。”在尖山哨所,郑燕武一直以现役部队的管理标准进行管理。每周的3次队列训练坚持了十多年;天热,哨兵敞开衣领站岗,郑燕武要纠正;雨天,哨兵怕粘泥水卷起裤腿,郑燕武要指出;哨兵回家,穿佩戴臂章的迷彩服下地干活,郑燕武要点名批评。

我在尖山哨所看到,哨兵们的白床单干净整洁,“豆腐块”叠得棱角分明,储物柜摆放有序,和我采访过的部队军营别无二致。一位到尖山哨所进行海训交流的军官看到哨所、哨兵的面貌,大加称赞:“这个民兵哨所比正规军营丝毫不差。”

(图为哨兵们内务卫生一角。杨应森 摄)

在尖山哨所19年,郑燕武迎来、送走了19批哨兵,培养了几十名预备党员。郑燕武告诉我,从尖山哨所走出去的哨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潮阳区人武部政委蔺军锋向我介绍,郑燕武不仅在哨所带兵,还在社会育人。每到征兵季,郑燕武就会配合人武部,挨家挨户进行国防教育和征兵动员。19年来,他走遍了哨所附近的4个村庄,动员适龄村民踊跃参军。现在,尖山哨所已成为了潮阳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

铁 哨 难 摧

和平年代无硝烟,但对郑燕武的生死考验却从未远离。

(图为郑燕武[中] 在瞭望塔上观察海面动态。张泽锐 摄)

哨所所处的尖山富含金属矿,是当地的重雷区。一次,郑燕武正带领2名哨兵在哨所执勤,眼见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郑燕武和哨兵尚未来得及撤离,一个炸雷重重响起,劈开了哨所不远处的一块巨石,纷落的碎石飞来,砸在郑燕武和哨兵身边;2006年5月,十二级台风“珍珠”带来的特大暴雨,造成哨所后山滑坡,眼见哨所将被泥土掩埋,郑燕武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哨所抢出了所有的通信设备。

面对妻子肖媛芳的埋怨,郑燕武说:“命是自己的,设备是国家的,护住设备,就能护住军事通讯、护住国家安全,这比自家的性命重要得多。”

(每逢节假日, 郑燕武自已掏腰包购买一些食品在哨所与哨兵们一起欢聚。杨应森 摄)

2018年,连续多日暴雨,潮阳区谷饶镇河堤出现决口,河水大量涌入。郑燕武接到上级命令后,当即安排好哨所工作,带领部分哨兵参与抢险救援。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成功堵住堤口后,又加入到搜救遇险人员的战斗;2021年7月一天深夜,一场大雨让哨所附近的鲍鱼场面临被海水倒灌,鱼场向尖山哨所打来求救电话。郑燕武立即向潮阳区人武部值班室紧急报告,带领哨兵冒雨赶往渔场抢险,为群众挽回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尖山哨所守哨整整19年,每一次台风来袭、山林火灾,郑燕武不仅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哨位,而且全力投入抢险救灾的战斗。

(郑燕武[中]与哨兵们在一起欢度新年。杨应森 摄)

面对“老天爷”的台风暴雨、山林大火,郑燕武带领的尖山哨所岿然不动,面对不法份子拉拢诱惑,郑燕武带领的尖山哨所同样坚不可摧。

19年间,有人找到郑燕武,希望他对走私船在哨所所辖海岸停靠睁只眼闭只眼,并许以重金相酬;还有人多次登门拜访郑燕武,希望利用哨所附近房屋制售假烟。但每次不怀好意的拜访,都被他严词拒绝。郑燕武还带领哨兵协助公安部门执行巡逻任务,打击犯罪。一天晚上,有歹徒骑摩托车抢走了一名群众的背包,巡逻的哨兵发现后,立即穷追不舍,终于将歹徒送交公安派出所。

在当地群众的眼里,郑燕武和尖山哨所就像“尖山上的岩石,够硬!”

(图为郑燕武手捧荣获证书。张泽锐 摄)

汕头警备区政治工作处方金波主任告诉我,“汕头‘王继才’”郑燕武4次被评为“优秀哨长”,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战备执勤先进个人”。

守 哨 尽 责

尖山哨所管辖5.5公里海防线。从上哨所那天开始,整整19年,观察执勤、守护海防安全,就成了郑燕武心头最重要的使命、最重大的责任。

郑燕武说,“我更要让哨兵们也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每年新哨兵进哨,郑燕武就会及时组织新哨兵学习海边防有关规定,熟悉哨所周围的地形地貌,熟记观察区域、警戒范围、巡逻地段,明确执勤任务。

(图为郑燕武[左] 带领哨兵在海边巡逻。张泽锐 摄)

郑燕武坚持哨所每日早晚对指定海域和滩涂进行巡查,要求观察哨位不离人,哨兵做到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报、漏记一个情况,及时掌握防区内各船只的特征和活动规律,并定期组织相关联防方案的演练;同时坚持每天向人武部值班室汇报当天执勤情况,及时报告重大情况。

“抓训练必须严。只有严要求、高标准,才能磨练人、锻炼人。”在常态更新拟制哨所巡逻、防空疏散、处置突发事件等战备方案的基础上,郑燕武每月都要组织全哨进行相关课目演练,确保每一名哨兵都熟悉自己的职责、树立战备观念。哨所虽然只有“巴掌大”的地方,没有长跑场地,也缺少训练设施,郑燕武就带领哨兵穿上自制的沙包绑腿、沙背心,来回冲山头;没有靶场,就把靶子插上山头,在坑道里练瞄准;甚至连巡逻路,也成了郑燕武带领哨员练潜伏、练擒拿、练押解的训练场。潮阳区人武部陈高峰部长对我如是说。

(图为郑燕武[右] 为哨兵们作射击动作示范。张泽锐 摄)

警备区司令员乔智强高兴地向我介绍,在2005年和2008年汕头警备区组织的民兵大比武中,尖山哨所均获得步枪射击、三公里和战术基础个人第一、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执行对海、对空观察和巡逻警戒中,郑燕武带着对哨所的责任,始终做到不漏情、不误报。19年来,尖山哨所先后发现可疑船只418艘次,空中可疑飞行物103架次。

(张宏俊政委[右]经常深入哨所看望哨兵并作调研, 及时纠正和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刘庭海 摄)

潮阳区人武部政委蔺军锋告诉我,尖山哨所被广东省军区评为“海防民兵哨所全面达标先进单位”,2021年被汕头警备区评为“战备执勤先进单位”。

乔智强司令员说,郑燕武和他带领的尖山哨所,19年如一日坚守在海防一线,成为盯守防区最敏锐、最可靠的“观察哨”和“桥头堡”。(杨应森 | 陈建文)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