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宋韵灯会 游人如织
罗学成
2023年03月02日

中华元宵皆三五,宁溪灯会独二二。近日,“二月二灯会”期间,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的宋渠直街上游客如织,民众纷纷前来赏花灯、观非遗、逛市集。

灯会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它流行于全国各地,在海外华人聚居区也颇为盛行。各地的灯会一般都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而宁溪的灯会活动独在二月初二举办。

选在“二月二”办灯会,据说因为正月十五元宵节,到处都在举办灯会活动,所以宁溪特意将灯会推迟到二月初二“春龙节”,这样既可以先学习别处的经验,取长补短,又能够让别人也有机会到宁溪来看灯。

宁溪“二月二灯会”源远流长,相传始于南宋,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每年从农历二月初二上灯,至初八落灯,为期七天七夜。

灯会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挂上传统的彩灯,搭配民间歌舞、音乐、戏曲、杂耍、游艺等活动,特别是二月初四的大迎灯,其规模之大,影响之深都为浙东一带所罕见。

走进宋渠直街,一条几十米长的巨龙,上万盏花灯,引得众多游人接踵而至。沿直街的溪水上,鱼灯带、兔子灯带、吉伞灯带等鳞次栉比,美轮美奂。石墙灰瓦、雕梁画栋在灯光掩映下,让人恍若梦回南宋的繁华景象。

灯会期间,直街上还有多个传统非遗演出,如舞龙舞狮、打铁花、川剧变脸喷火等,更有非遗、文创、美食市集,以及古风服饰巡街,气氛热烈。

近年来,宁溪“二月二灯会”博采众长,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各种展现时代风貌的大型主题灯也逐渐绽放光彩。以其浓郁的民俗魅力,鲜明的地方特色,2009年6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传承宋韵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