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究竟几点睡算晚睡?为解答这个问题,我写了一本书……
张周项
2023年03月06日

“相亲相爱一家人”,是我最怕点开的微信群。

因为我不知道群里又胡说八道些什么。人人都关心健康、人人都能聊两句,人人都往里发养生链接,偏偏人人都不知道链接里的东西靠谱不靠谱,争到最后都成了信仰之辩,谁也不服谁。

不说别的,光喝酒有益还是有害这号问题,100个公众号很不得给出200个答案,人看的比喝了酒的还晕。这个号让你每晚喝两盅,那个号让你滴酒不沾,还有的号让你喝早酒,到底听谁的?

放眼整个健康领域,类似的问题太多了。都说要早睡早起,那几点睡算是晚睡呢?都说冬天保护好腿,那不穿秋裤到底行不行?糖尿病患者究竟该怎么饮食?央视说胖也是一种工伤,真的假的?

我是个解决问题的人,而我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比较特别,那就是写本书。做了多年科普的我攒下一定知识、也攒下了与一些医生的互信,于是我用自己的文笔、配合医生的专业知识再配合插画师的绘画技巧,共同完成了这本书。比如对究竟几点睡算晚睡,我们是这么回答的:

以下几段摘自书中原文:

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适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息规律。有些人拥有猫头鹰型的作息,白天无精打采、夜里神采奕奕;有些人属于百灵鸟型作息,天黑就睡觉,天亮早早起床。这两种人各自占比多少,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可以确定的是,适合昼伏夜出的人占少数。

毕竟人类并不是由昼伏夜出的动物进化而来。人类的祖先需要在白天光线好、能看清猎物的时候打猎,一万年前人类发展出农业文明以后更是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万年过下来,早睡早起的基因自然更容易被保存下来,早上不起、夜里闹得欢的基因被淘汰的概率则要大得多。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适合哪种作息规律呢?一个比较直观的方式是看自己醒着时是否有疲惫感。人的正常睡眠时间一般是6-8个小时,睡够了你醒来会神清气爽,睡不够的话你醒来时会觉得全身像散了架一样,依然感觉疲惫。

当然,也有极少数人携带有DEC2基因突变,他们每天只需要睡不到六个小时就精力充沛。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就是这样,据英国资料记载她每天只需要睡眠四个小时就能保持精力充沛。不过请切记,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铁娘子”,携带这种精英基因的人不到1%,99%的普通人还是得老老实实睡够6-8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睡得比自己生物钟晚,那就算你睡够了需要的小时数,醒来依然会感觉疲惫,因为你的睡眠周期被打乱了,每个小时休息的质量并不好。如果你下半夜睡觉、十一点多才醒来,不妨做做下列几个测试题:

第一,请快速说出以下每个字的颜色,注意不是读出那个字:

这个测试叫Stroop色觉测试,是用来测试人的快速反应力的。如果你上来就读“红紫蓝黄”,说明你大脑这会不是很在线。

第二,请根据下表,给自己打个分:

这个表叫Epworth嗜睡量表,是用来测试你是不是发困的。如果你得分超过10分,或者连续测试有一天得分突然升高的话,那就说明你没睡够,白天打瞌睡啦。

如果你熬夜后依然感觉精力充沛而且这俩测试都通过的话,说明你本来就是夜猫子;如果感觉疲惫不堪、或者测试结果不好,就说明你睡得比自己生物钟晚,属于熬夜范畴。对咱们身体的各个器官来说,睡觉分别起到不同的作用;如果你熬夜了,那你的各个器官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大脑进水

咱们看到脑残行为,会说这人“脑子进水了”。其实每个人脑子里都有水,咱们的大脑和脊髓被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包裹着,能起到减缓震荡、保护神经中枢的作用,这种液体就叫脑脊液。2019年11月1日,《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人类熟睡时,大脑的血流量会降低,从而让脑脊液加速流动,清除大脑中的代谢副产物。

这些代谢产物包括β淀粉样蛋白等等,是公认的引起阿尔兹海默症的元凶。你要熬夜睡不够的话,短期来看,这些代谢产物清除不了,你会觉得很累;长期来看,这些蛋白会越积越多,最终大大增加你得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所以说,睡觉睡不好,痴呆来得早。

皮肤熊猫化

睡眠时,人的皮肤中毛细血管循环加快,分泌和清除过程加强,改善血液对皮肤的营养供应。熬夜引起的睡眠不足会阻滞皮肤毛细血管循环,使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加速皮肤老化,一些地方的皮肤会呈现出一种不健康的苍白颜色,另一些地方的皮肤则会因为循环受阻呈现出青黑色。为什么熬夜后人容易挂两个黑眼圈?正是因为眼周地区循环受阻变青黑,别地方变苍白。

尤其,熬夜会导致皮肤中的胶原蛋白流失,你吃再多猪蹄都补不回来,因为人体消化系统对胶原蛋白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其实在医学不发达的古代,人们凭经验就观察到类似的现象,要不童话故事里怎么有睡美人,却从来没有熬夜的美人?

怎么养?看完是不是懂了、不敢再熬夜了?

晚睡只是这本书回答的10个问题之一。这本书的定位是20-30岁的人群,我们就设立了一个20岁出头青年的靶子,探讨这个人从求学到踏入工作岗位再到工作几年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晚睡问题之外,我们还探讨了不吃早餐的危害、冬天光腿的可能后果、合租给人带来的暴击、应酬喝酒对身体的折磨、颈椎病为何缠身、糖尿病与饮食的关系等等等等。

这本书的副标题叫“青年身心健康养护手册”,我们的目的就是帮助每一位青年发掘出可能面临的健康大坑,并进行一一解答,帮助大家避开这些大坑。如果你读了节选觉得还不错的话,欢迎点击文末链接支持我一本;如果读了书也觉得不错想看看我的话,欢迎关注我的微博“项天歌”。是个小号,不过我会对大家的留言一一解答。

一起健康才是正道。(张周项)

 

【责任编辑:曹原青】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