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古炮楼 新景点
罗学成
2023年03月06日

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两座坐落于古建筑群中的百年古炮楼,成为游客打卡的新网红点。

据了解,清末至民国时期,战乱频繁,匪患猖獗,横河陈村一带经常遭到土匪抢劫,村民苦不堪言,被迫奋起自卫。为了防御匪患,徐贤祥、徐正达主动集资建造了这两座炮楼。

青石筑基,墙已斑驳,时至今日,在炮楼上还依稀可见弹孔和枪眼。炮楼的建材主要由石条、石板构成,在高度上远高于一般的民居,便于居高临下进行防御。炮楼墙体厚实坚固,开有方形小窗,设有铁栅和窗扇,可以瞭望和射击。

两座炮楼相距不到10米,互为犄角。左炮楼高约六米,村民称为“间里炮台”,意指大户人家修建在屋旁边,保护家小和财物不受损失。右炮楼高十米,三层结构,规模宏伟。置身于炮楼内,仿佛浮现当年人们在这座炮楼中对抗恶匪,捍卫家园的英勇情景。

横河陈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产众多,从明朝陈文达迁居至此,已有六七百年历史。近年来,该村利用古炮楼等丰富的文化背景和独有的资源,对村中古建筑进行了保护性的开发利用,振兴农村文化产业,通过深挖历史和地域特色,打开了乡村旅游这扇致富大门,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