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两会报道凸显财经特色
王永利
2023年03月07日

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两会又是换届重要的两会,内容多,议题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倾尽全中心之力,抽调精兵强将,精心组织,精心策划,落实好每一个报道环节,凸显财经报道特色。两会报道节目呈现出非常吸引人的新看点,新亮点。

一是开办新版块“伟鸿在两会”

财经节目中心主持人陈伟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财经节目中心推出两会特别版块“伟鸿在两会”。陈伟鸿从身在两会的视角,将会上的所见所想,凝结成当天的伟鸿观察,每天关注一个经济热点话题,展现代表委员风貌、回应社会关切。3月4日起在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首发,每晚八点半,时长3分钟左右。

如3月5日晚播出的“伟鸿在两会”,陈伟鸿聚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就科技创新这个话题,陈伟鸿采访了人大代表、企业家董明珠,董明珠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要想成为世界级引领全球的企业,创新和奋斗永无止境。陈伟鸿注意到近五年来,中国对于科技基础研发经费增加了一倍多。在政协小组会议上,政协委员就科技人才的提案有60多件。

二是推出直通两会“我问你答”版块

2023全国两会上,经济话题备受关注。财经频道推出全新报道形式,让两会记者带着大家的问题上会,围绕经济民生话题提前进行海采。老百姓提问有内容、会上答复有回应,构成“我有问题 你有答案”的报道形式。其中,问是指普通百姓对全国两会的关注;答是指全国两会上的声音,包括记者对代表委员的采访、部长和代表委员通道的回答、记者会的官方表态、报告上的数字和表述等等。

如3月5日,记者就科技装备问题提问代表通道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有什么新举措。金壮龙部长说,我们要一手抓基础支撑,一手抓高端装备引领。即一个“顶天”一个“立地”。两大工程,一个是产业再造工程,突破一批基础元器件、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另一工程是,要实施重大科技装备攻关工程。在大飞机、工业母机、深海装备、医疗装备、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要突破一批标志性的重点产品。

三是推出“大家读报告”版块

《大家读报告》是财经频道两会报道的重要板块,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当天,《大家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做客演播室,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的梳理和权威的解读。认为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安排,既有对“量”的要求,更彰显对“质”的追求。认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的目标,符合预期,符合经济运行规律。

四是推出“大使看两会”“大行看两会”版块

《大使看两会》是财经频道两会报道的常驻板块,多国驻华大使在节目中畅谈中国发展新机遇,知名投资机构展望产业发展新前景。如3月5日晚,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在节目中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国吸引外资和改善外资投资环境的议题。他说,泰中经济合作有很大发展空间。近日中老泰铁路班列成功首发,极大促进了铁路沿线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特别是给泰国众多中小企业带来了活力。中国改善了外商投资环境,泰国这些中小企业将会进入中国市场。他说,去年中国到泰国旅游人数受疫情影响,而今年随着疫情解除,预计中国到泰国旅游人数将增加到700万~1000万人。(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