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王 鹏
2023年03月11日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民营经济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50%,GDP占比超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占比超70%,城镇就业超80%,企业数量占比超90%。由此可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民营经济不断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稳定经济增长,提供产品与服务,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来看,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部分问题,一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部分商业银行将贷款主要投放给国有企业和部分政府着力扶持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成本高、融资方式难的两难境地。原因之一是由于企业与银行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导致金融服务风险成本增加。二是从市场环境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得到极大拓展,但由于受到近年来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民营企业仍然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需要更加开放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三是从市场准入机制上,目前还存在部分在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民营企业设置门槛和隐性壁垒的现象,当前市场上存在的经济性垄断与政策性垄断现象使部分中小企业难以发展起来。民营企业需要更加公平稳定的发展环境,需要建立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市场准入机制,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减少恶性竞争。

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亮明态度,绝不含糊,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因此,要想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国内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实现稳增长、扩内需的实际需要,首先需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需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规范行业生态,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地方发展实际考核,坚决破除垄断现象,激活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精神,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资本优势,激发市场活力,引导资本有序进行投资,为民营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土壤,要使市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需要更好的吸引民间资金进入市场发展民营经济,重点解决民营经济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壮大民营企业力量。三是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提振市场信心。应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破除所有制身份所带来的局限性,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同时放宽市场准入机制,鼓励创新创业。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市场环境。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在实践过程中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因此,民营企业同样需要承担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爱国敬业,守法经营,践行共同富裕的责任使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王鹏)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