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努力讲好讲活广西红色故事
说天下
2023年03月28日

红色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讲好讲活红色故事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程中,要用好广西红色资源,把广西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讲好讲活,以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要把握好建党精神,阐释红色故事。广西是革命老区,红色故事资源十分丰富,每一个红色故事都蕴涵着某一种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并且能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党史研究部门及有关单位要以建党精神为统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对红色故事所蕴涵的革命精神挖掘好、阐释好,以充分发挥其立德树人的作用。一方面,要对广西的重大历史事件、革命事迹、先烈事迹和英雄人物事迹进行深度挖掘,按照不同革命时期来建立广西红色故事资源库,做到有故事可讲。另一方面,对标对表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的内涵,结合新时代党史教育的基本要求,对红色故事蕴涵的革命精神进行深入的阐释,赋予时代特色,使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与时俱进的传承和弘扬。

要创作好艺术精品,传唱红色故事。文艺精品具体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特点与功能,能够赋予红色故事更鲜活、更持久的生命力,是传播红色故事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要创作和打造成一批有影响力红色文艺精品,推动广西红色故事在区内外广泛传播。一方面,要巩固和扩大《百色起义》《血色湘江》《英雄虎胆》《漓水烽烟》等一系列具有壮乡风采的红色文艺精品力作的传播影响力。要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将这些精品创作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和乡镇进行巡映巡演,让广西红色故事在基层家喻户晓。另一方面,聚焦百色起义故事、龙州起义故事、中央红军湘江突围战故事、广西剿匪故事、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建立故事、黄文秀故事等重要红色故事进行深度打造,以小说、诗歌、戏剧、歌曲、动漫、影视等艺术形式,打造成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扩大其在全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要利用好红色基地,宣讲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具有教育人、启发人、引导人的功能,是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聆听和感受红色故事的重要场所。要充分发挥广西革命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园、长征国家公园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它们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用好实地实境平台向党员干部宣讲红色故事。二是面向青少年打造特色红色故事课堂,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诸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现场会教育事业活动。三是面向社会举办红色故事展览展陈,可以结合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节日开展主题精品联展,策划推出光辉历程展,吸引众多党员干部观展“打卡”。

要依托好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故事。红色旅游是学习领悟党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方式,是聆听和体验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重要载体。要依托广西已经推出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根据游客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聆听和体验红色故事旅游活动,不断增强广西红色故事传播的实效性。一是要加大对红色旅游专业讲解员、导游员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讲好讲活红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红色纪念馆、博物馆、红色景点、红色故事解说词与导游词的意识形态风险的审核把关,准确把握革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内在精神,提高宣传讲解的真实性、深刻性和生动性。三是要因地制宜开发精彩的、红色文化内涵深厚的红色故事参与式和体验式旅游项目,广泛开展诸如“听红军故事、穿红军衣、吃红军饭、走红军路、唱红军歌”红色情景体验活动,让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在参与式和体验式旅游项目感受红色故事,接受党史教育。四是可以适当邀请附近的红色故事亲历者老人、烈士亲属、党史研究学者到现场传讲红色故事,以增强红色故事的真实性、感染力和亲切感。

要融入好思政课堂,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堂,不仅可以提升思政课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而且可以深化红色故事在青少年中的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各级各类学校及其思政课教师要把将广西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堂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的常态化教学工作来抓实抓好。一是要做好备课,结合思政课内容确定好融入广西红色故事的主题、时段和形式,以实现讲红色故事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二是思政教师及其他教师要不断提高会讲和讲好红色故事的能力,要以事实的逻辑陈述好红色故事,以历史的逻辑演绎好红色故事,以辩证的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以理论的逻辑深化好红色故事,以教育的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思政实践教学活动,不断增强红色故事的生动性和鲜活性。可以组织师生开展诸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也可以组织师生开展情景剧式的红色故事展演活动,还可以举办诸如“云思政 红课堂”——“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专场,开展“讲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文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要创新好呈现方式,讲活红色故事。创新好红色故事呈现方式,能够使红色故事的传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创新手段载体,讲活红色故事。一是积极采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舞台剧、歌剧等呈现新方式,通过生动的画面和丰沛的情感,多渠道多形式来呈现红色故事,达到以情动人、直击人心境界。二是解放思想,大力创新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诗歌、红色家书的呈现形式手段,以图书、有声书、电子书将红色故事呈现给读者。三是加大创新融合力度,借助融媒体打造好广西红色故事教育基地“VR云巡礼”平台,着力实现红色故事展陈数字化、网络化。四是创新红色故事讲解形式,构建由专职讲解员、红色故事亲历者、革命烈士后人、英雄人物亲属、思政老师、学生、党史研究专家和学者等组成的多元化讲解队伍,并尝试引入民歌、壮族山歌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方式讲活红色故事,提高广西红色故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者:陶日升,讲师,中共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支部委员会书记)

【责任编辑:徐锟】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