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宁溪麦鼓头:舌尖上的非遗美味
罗学成
2023年04月18日

非遗文化经绵长岁月的洗礼,代代传承,不断沉淀,成为凝聚一方民众精神信仰的鲜明文化代表。被列为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宁溪麦鼓头,就是台州的一大特产。

宁溪麦鼓头,因其制作技艺流行于台州黄岩西部山乡宁溪一带,在平底锅里烙制时,内部空气受热后整个麦饼膨胀如鼓,故得此名。其独特的制作技艺历经世代传承沿袭至今,深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

据传,麦鼓头最早是宁溪一带山里人家食用的干粮。因为山路崎岖,山里人出门干农活的时候不方便三餐都回家,而麦鼓头不但制作简单,携带方便,而且还果腹,因此在宁溪民间盛行开来。

制作麦鼓头:第一步,准备食材。把梅干菜等食材切碎,放进一个大盆里,倒入调料,搅拌均匀。第二步,揉面。倒出适量小麦粉,加入一些水,边加水边揉,直到成为面团。第三步,做麦鼓头。把面团揪下来一块,捏成碗状,往凹陷下去的地方加入准备好的馅料,封上口,用擀面杖擀成薄饼。第四步,烙制。把麦鼓头平摊在平底锅中,每隔一两分钟翻一面,直至中间鼓起。

尽管麦鼓头历史悠久,名气很大,在本地很火,但却受“现做现卖”的固有模式影响,多少年来,这一美食一直走不出当地的“小圈子”。

“我们的麦鼓头,现在不只在黄岩卖得好,还发往全国各地,进超市、进酒店,还摆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许多市外游客驱车数百公里来品尝”。近年来,黄岩区办起了非遗共富工坊,“虎十记”品牌创始人赵阿卫因创新了麦鼓头的存储和保鲜工艺,突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从街头巷尾流行到冷链真空包装销售,将麦鼓头卖到了大江南北,成为“宁溪麦鼓头产业化第一人”。

一口老味道,传了一代又一代,离不开工匠精神的绵延赓续。赵阿卫的麦鼓头,从食材到做法,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凝结着几代人的记忆。老工艺的坚持传承与创新融合,让赵阿卫的麦鼓头,每个都保持了一致的重量、模样和口味。

非遗美食——宁溪麦鼓头,从传统中走来,香飘“出圈”,既承载了舌尖上的乡愁,也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宁溪麦鼓头已被列入浙江农家特色小吃百强名单。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