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纪录片《深蓝一代》:献礼海军节 展现“走向深蓝”的豪迈
王永利
2023年04月20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制作的《深蓝一代》(Generation Blue Water)是国内首部讲述中国航母及其舰载机飞行员成长历程的对外传播纪录片。于4月22日,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4周年纪念日前一天,在CGTN电视端和全网平台推出。

节目时长50分钟,分三部分:《海天剑出鞘》、《当有穿云志》、《不畏风浪起》。该片以党的二十大“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为指导思想,以独家的揭秘性、举重若轻的叙事风格、以细腻生动的手法,充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海军逐梦万里海天的新气象新风貌,充分展示人民海军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作为新成就。

一、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海军磅礴力量,彰显“逐梦深蓝 强国有我”的豪迈情怀

74年风雨兼程,74年扬帆奋进。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血与火的硝烟中诞生,在角逐深蓝大洋中成长。如今的人民海军由最初的单一兵种已发展为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海军岸防部队等诸兵种组成的现代化军种。

该片聚焦十年来海军战略转型,迈入三航母时代的奋进历程,纪录海军官兵深蓝航道上奋勇开拓的光辉事迹,彰显大国海军开放自信的时代风采。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航母正式交付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2016年年底的时候,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在远海大洋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针对性训练。截至目前,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多次进入西太平洋多个海域展开训练。2019年12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海军,2022年6月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下水。一项项技术领域突破赶超,一个个大国重器横空出世,人民海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支撑。新的历史条件下,海军不断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电子对抗能力等不断增强,标志着人民海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如果把舰载战斗机上舰飞行比喻为“在刀尖上跳舞”,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就是“刀尖上的舞者”。该片分别聚焦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淬炼锻造,如何培养未来舰载机飞行员和舰长,以及围绕航母战斗群理念进行的编队实战化训练。节目中的重点采访对象包括:第一代舰载飞行员王勇、山东舰副舰长徐英、辽宁舰副舰长陆强强、飞行员张超妻子、南昌舰舰长于涛、以及大量年轻的飞行员、舰员和学员。中国海军一路向战而行,向海图强,劈波斩浪志在远洋,自信满满,驰骋万里海疆。

二、独家揭秘中国航母及其舰载机飞行员成长历程,讲述鲜为人知的故事,凸显海军实战化训练的意义

CGTN报道团队登临辽宁舰、山东舰两艘航母及最新055型驱逐舰,亲历海上实战化演习,走进两所海军院校,通过遴选生动典型的人物,讲述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11月23日,飞行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着舰成功,标志着我国航母拥有了舰载机作为它的刀尖,把西方大国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13年5月10日,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这是一个起点,它的意义在于实现了舰载航空兵部队零的突破,标志着海军转型,真正开启了舰载时代。但是,新成立舰载航空兵部队,要解决舰载机上舰飞行员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当时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上舰技术的空白。

29岁的飞行员张超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他的妻子说“我知道他的梦想我是拦不住的。他说过没有航母,我们没有主动出击的能力,但是有了航母之后,我们能出去,我们能把战争止在家门之外。如果他能够跟战友们对话的话,我想他最想说的就是三个字,向前进!” 张超的战友曹先建在一次任务中,也出现飞机故障,掉落海里,脊椎严重骨折。医生宣布他飞行生涯结束。但是,两次手术后,曹先建以惊人的毅力站立起来,并重返飞行岗位,经过反复揣摩和训练,2017年5月31日,获得航母资格认证,成为航母的“尖刀”。

随着航母数量的增加,飞行员亟待扩大,中国海军组建舰载战斗机训练团,王勇为首任团长。曹先建为目前训练团团长,他用自己死而后生的经历告诫飞行学员,生死熔炉才能淬炼出最锋利的尖刀。而院校培养舰载机飞行员也提速,大幅度缩短战斗力的生成周期,战训一体,花费更短的飞行时长,使用更少的训练机型,让学员迅速成为合格的人才。节目展示中国首艘055型驱逐舰南昌舰从青岛起锚直奔黄海开展2023年首次编队演习。科目是战场信息的获取,舰艇之间信息的通联,武器作战的协同,作战指令的下达以及整个作战流程的连贯。

夜间有七级以上大风,演习课目更贴近实战。舰载直升机演习的科目是夜间反潜,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表现了我海军飞行员的过硬素质。通过这种扎实的海上训练,我海军舰船,具备能力,在未来的海上角力当中,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维护地区和平和世界和平一定会做出大国海军的担当和贡献。

三、制作团队践行“四力”,拍摄精致“硬核”的画面,献礼海军节

该片的策划历时数年。拍摄此片CGTN报道团队历时数个月,随辽宁舰、山东舰、055型驱逐舰在风高浪急的海上颠簸,克服晕船等困难,跟拍海上实战化演习,拍摄精致“硬核”的画面,有航拍,有移动跟拍,有夜间摄影。特别是表现055型驱逐舰南昌舰主炮和副炮强大的火力,画面震撼。还有垂直发射装置,总共有112个发射单元,储存和发射各型导弹,对空、对海、对陆、对潜。视觉冲击力非常强,令人振奋。该片的叙事举重若轻,娓娓道来,以海军官兵出海训练为动作主线,以进行时为表达时态,以官兵口述故事和心声为点睛之笔,动静结合,形象与抽象结合,声情并茂,声画并茂。

该片的剪辑都在舰艇上完成,是一次零距离反映海军训练生活之旅,其真实性、镜头震撼力和艺术表现力,受到海军官兵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该片之所以成功,归根于中国海军“走出去”的大背景,这是新时代我国军队职能使命的延伸拓展的需要。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频繁地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对外不断展示其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意志、过硬的军事素养、高效的行动力,中国海军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和认可,海军“走出去”已成为中国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

该片国际化语态,国际化视野,英语解说,通过对外展示现代化海军装备以及“国之利器”航母、驱逐舰、舰载机等故事,“硬核”展示了我国海军的磅礴力量,展示中国海军不断精进的军事实力,展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国际化形象。同时彰显中方维护国家利益和主权的坚定决心,凸显当前台海局势升温、中美紧张博弈背景下的中国态度。

纪录片《深蓝一代》进一步增强中国海军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引导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的海洋国土意识和海洋权益意识,进一步增强海军全体官兵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国民支持海军建设的积极性。无论从内容、画面、音乐、解说、剪辑等艺术层面来看,该片都是一部献给中国海军节的大礼,是一部有着重大政治意义、观赏艺术性俱佳的纪录片。(王永利)

【责任编辑:王晗】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