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开新局,生态大美密云高质量发展传捷报
王永利
2023年04月23日

作为首都最大的生态涵养区和重要饮用水源地的密云区,在“二十大”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4月23日,2023年密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启幕,签约18个战略投资项目,其中11个项目投资过亿,总金额超过百亿。力推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即: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密云,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之城。这里群山环绕,东部雾灵山岭峻谷幽,北部云峰山逶迤蜿蜒,西部云蒙山奇险灵秀,南部黍谷山绿海林涛。这里蓝绿交织、碧波荡漾,密云水库这颗燕山明珠,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这里清流萦绕,潮河、白河两条河流穿越山谷、滋养乡村、润泽京华,传唱着古老而现代的时代强音。

密云,是山河秀丽、四季宜游的锦绣之城。全区景区丰富众多,景色连绵不绝,美不胜收。古北水镇、雾灵西峰、黑龙潭、清凉谷、云龙涧、捧河湾、仙居谷等亲水景区,在山水田园之间,给游客带来夏日的清凉;南山滑雪场、云佛滑雪场,为国内外冰雪爱好者带来独具特色的冰雪盛宴。云蒙山林海茫茫、枫叶流丹,雾灵山古树参天、小溪潺潺,云峰山木屋古寺、秀丽清幽,日光山谷的星空帐篷、欢乐古堡成为孩子们探秘自然与历史的乐园,张裕爱斐堡、邑仕庄园葡萄美酒醇美浓厚、伴您美好时光……密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文旅资源禀赋,成为环京津地区绝佳的休闲康养胜地、旅游度假胜地,成为首都美丽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

密云,是底蕴丰厚、挥洒热血的红色之城。密云是革命老区,流淌着红色血脉,赓续着革命基因。广为流传的抗战英雄母亲邓玉芬,把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全部战死沙场,她的事迹感动华夏大地。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讴歌了密云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家国情怀。白乙化烈士纪念馆,记录着英雄血沃幽燕的故事。承兴密、丰滦密抗日联合政府旧址和云蒙山抗战纪念碑等红色遗址,述说过往峥嵘,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密云,是朝气蓬勃、潜力无限的未来之城。好山好水好生态好人文是密云的最大底色底气,好环境、好空间、好条件、好政策、好服务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密云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文旅资源。近年来,海湾半山酒店、星空酒店、伟大芒果小镇、密云文驿、北京国际艺术谷等项目纷纷落户密云。密云已经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优势资源正加速向密云聚集,为密云文旅添砖加瓦、赋能发展。

“外揽水绿之幽、内得人文之胜”。为了更好的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密云区正在加快构建“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乡镇和特色产业”全域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和绿色产业,因而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到密云投资兴业。

在文创和IP方面,此次大会推两位虚拟代言人“密多多”“云青青”,分别以密云蜜蜂和密云青鲤为原型,俏皮可爱,萌萌的大眼睛,惊喜亮相大会,采用科技与文旅融合模式,IP充分融入地域特色,为密云文旅资源和文化资源传播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发布“一部手机游密云”智慧旅游平台,提供便捷化一站式服务。

密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辐射面甚广。从渔阳古域到长城沿线,从承德到青海玉树,一起串联散落城市的“美丽珍珠”。在擦亮密云文旅的“金字招牌”的同时,也共同收获美丽风景,共同成就美好事业。近年来,密云区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北京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北京市微度假目的地等,密云水库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密云水库南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环密云水库“百里骑迹”获评市级“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古北水镇被评为首批北京市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及收入连续多年排在全市第一。密云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长城文化节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鱼王美食文化节入选全国百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生态马拉松被评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冰雪嘉年华、农民丰收节等得到首都市民的青睐。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密云有雄伟的山,有灵秀的水,有古老的传说,有好客的人民。密云诚邀各位朋友前来打卡,共享青山绿水,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附:密云区举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力推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

4月23日,2023年密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启幕,当场集中签约18个战略投资项目,其中11个项目投资过亿,总金额超过百亿。

密云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积淀,全力推进“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文旅升级计划,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到密云投资兴业。两位虚拟代言人“密多多”“云青青”惊喜亮相大会,采用科技与文旅融合模式,为密云文旅资源和文化资源传播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届大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密云区文旅局承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重要回信精神,既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密云召开的高规格、高水平的旅游盛会。大会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形成共识,推动观念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政策创新,促进政府与市场联动,部门与区域互动,推动我区文旅产业全面繁荣发展。

据悉,密云区正在着力构建“一条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全域发展格局,全力创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分别为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

密云区是美丽的首都后花园,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好山好水好生态,加上长城文化、水库文化等“好人文”,涌现出了古北水镇、日光山谷、东方绿洲、邑仕庄园、冯家峪中华蜜蜂小镇、溪翁庄镇渔街、金叵罗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北京长寿之乡、中华蜜蜂小镇、冰雪小镇、摄影小镇等特色名片,吸引了文旅投资的蓬勃展开,养生山吧、乡村咖啡、露营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形成了密云文旅产业八大发展模式,即以古北水镇为代表的大项目带动模式、以日光山谷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以山里寒舍为代表的闲置资源利用模式、以古北口村为代表的“文化村落”发展模式、以云水花溪为代表的“乡村酒店”发展模式、以“酒乡之路”为代表的“特色休闲产业带”发展模式、以南山滑雪场为代表的“旅游+” 发展模式、以水库鱼宴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发展模式。密云二八席、鱼宴、荞麦宴、贡米打包宴、养生石锅宴、栗子宴等密云特色美食品牌,“北京礼物”“密云八珍”“密云三烧”等特色文创品牌,正在集中亮相成为密云新名片。

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认为,多年来,密云区依靠丰富的生态资源、完善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政策,以及形式多样的文旅发展模式多样,造就了高质量发展优势,作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密云文旅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健介绍,密云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三张牌,即打好生态文明的牌、打好历史文化的牌、打造特色文旅集群品牌。未来,生态密云、文化密云、休闲密云、活力密云的魅力会更加彰显,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共同参与密云文旅市场的开发。

密云区副区长陈伟航借大会之机,喊话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欢迎游客春天来密云赏花,夏天来密云纳凉,秋天来密云吃鱼,冬天来密云滑雪。同时,期待企业界和资本界人士来密云投资兴业,共享密云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果。

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政从自然资源到人文资源,从乡村旅游到文化传承,从品牌塑造到投资兴业,全面推介了密云山水田园之美,人文之美。赵志政说:“让游客收获快乐,让投资者收获事业,是密云文旅发展坚守的初心。”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密云区推出了7条踏青、赏花、骑行、观星、露营、农耕体验等微度假线路和密云区赏花地图。

据了解,首次亮相的“密多多”“云青青”两位虚拟代言人,分别是以“蜂盛蜜匀”代表的卡通蜜蜂虚拟人和以密云水库青鲤代表的卡通鱼虚拟人,将向产业数字化发展,赋能密云形象,打造密云城市新IP。同时发布“一部手机游密云”智慧旅游平台,提供便捷化一站式服务。

2023年密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期两天,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拉练调研了文旅高质量发展成果,京津冀国有重点对口帮扶企业及旅行社代表参观了密云微旅游线路产品,包括邑仕庄园、古北口古镇、古北水镇、溪翁庄渔街、尖岩村、云蒙山景区等,为客商树立投资密云文旅产业的信心。同时,密云区政府和青海省玉树市、湖北省竹溪县、内蒙古库伦旗、河北省承德市、天津市蓟州区分别签订了旅游城市共享、共建、共赢协议,联手合作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密云区还召开了密云文旅资源推介会和密云“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建设主题峰会,国家大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艺术团体还带来了精彩的群众文化演出。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河北省承德市、青海省玉树市、湖北省竹溪县、内蒙古库伦旗、天津市蓟州区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重大国企、旅行社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