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加快制定数字经济法律,助力中国数字化建设
王 鹏
2023年05月15日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提出,国家需要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立法,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短板。

首先,制定数字经济法律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的数据,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3.3万亿元,总量和增速在全球范围内都名列前茅。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兴数字经济形式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速度加快,成为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还可以为产品和服务增加更多功能和附加值,提升用户体验,扩大市场覆盖面和竞争力;此外,数字技术的应用还可以使供应链更加高效、透明、智能化和可追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供应链的运营效率和质量。因此,数字经济法律的制定对于引导数字经济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也能明确数字经济发展产业的方向和目标,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也暴露出了一些系统性和全局性的新问题,如数字鸿沟的加深、隐私侵犯问题、信息技术风险和安全问题等。为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字产业化的有序进行,我们迫切需要国家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包括数据开放、产权保护、数据交易、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通过立法的方式,我们能够引导数字经济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明确数字经济发展产业的方向和目标,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我们已经具备了制定数字经济法律的基础条件。在国际上,数字经济立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许多国家都在致力于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提高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作用,全面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在中国,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基础性的法律,如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这些法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并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在数字经济立法方面的成就。此外,我们还不断修订和完善现有的法律,根据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100多项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基本构建了网络法律体系。

展望未来,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法律。首先,我们需要加强研究和解决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如数据要素问题、数字融合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关键技术问题。我们需要加强攻关研究,共同克服困难,形成合力,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更好的法律环境。

其次,我们需要客观评估新兴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诸如深度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创新因素的新业态需要得到充分重视和全面评估。我们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实践,探索这些新技术对经济社会和国家治理的潜在影响,并在法律法规中加以体现。

第三,面对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不断回应,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多元参与、有效协同的治理机制。我们可以采用共识会议、听证会、开放式创新等技术或方法,吸纳各方共同参与数字经济的协同治理,促进正式规范与非正式的价值观和文化要素融合。只有广泛、充分地吸引各方参与,我们才能制定出良好的法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仍处于不断发展的状态。结合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实际,我们需要进一步填补重点领域的立法空白,积极与实践相结合,定期根据评估反馈对现有法律进行修改。在重点领域的立法空白方面,我们要同时关注修订旧法和制定新法的工作,结合中国的本土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制定法律,确保中国的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在国际上具有良好声誉的法治环境。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工作,提高立法的实效性,定期对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法律进行评估,适时启动修订工作。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数字经济大国,中国需要通过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法律建设,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做出贡献,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国家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