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哪怕在美国航班上,讲中文也不能受歧视啊!
张周项
2023年05月23日

国泰航空空乘歧视中文旅客的事,一夜之间成了大热点。

这件事的起因挺清楚。一位小红书博主搭乘国泰航空的CX987航班从成都飞香港,在后排目睹了空乘对前排旅客的不耐烦嘴脸,又听到了休息区空乘集体嘲笑旅客不知道毛毯用英语怎么说。

其中一句惹众怒的话被清晰地录了下来:“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连毯子都不知道怎么说,那就没你的毯子。)”后边跟的是一串笑声,充满了戏谑。

博主自身在香港生活多年,英语、普通话、广东话都流利的很,但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对同胞的歧视,一怒之下发到社交媒体上。谁曾想,评论区很快挤满了“苦国泰歧视久矣”的旅客,大家纷纷吐槽受过国泰航空空乘的气,一下让这事上了热搜。

大家的怨气不是没有道理。平等待人、不歧视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文明准则,因为一个人说的语言或者口音而对其进行歧视,这已经不是合适不合适的问题,而是不能见容于21世纪的野蛮行为。具体到服务行业,因为语言而歧视顾客更是会让一家公司的声誉一落千丈、付出沉重的代价。

更让人痛心的是,国泰航空事件发生在中国领空上空飞行的中国航班里,是中国公司雇员对中国顾客进行的歧视。哪怕是在这些人崇拜的北美和欧洲,也很少有航空公司服务人员因为顾客英语讲得不好、或者讲别的语言而对其差别对待,反而一般会提供翻译服务。“让顾客感受不到差别”才是服务的原则,才能留住顾客。

各大社交媒体上,纷纷有人晒出被国泰航空空乘歧视的经历,还有人指出同样一批空乘对外国人就换了一副嘴脸。如果这些人的经历属实,“崇洋媚外”四个字放在这些空乘身上是挺适合的。

只是连他们崇拜的洋人自己都不敢公开歧视了,崇洋媚外怎么还在呢?在一些人心里,怎么自己和同胞地位就这么卑微呢?

回到事件本身。面对汹汹舆论,22日晚国泰航空连夜发布声明道歉,并称将调查该事件。既然他们要调查,那就请多做点工作,不仅联系当天的当事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多看看,跟抱怨的人多沟通,问一下他们遇到的情况和具体的诉求,从根上铲掉崇洋媚外、歧视同胞的土壤。

想赢得市场信任,这是唯一的办法。(张周项)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