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华彩绽放 丹青无际 —人物纪录片《曹俊》即将播出
王永利
2023年05月25日

5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隆重推出人物纪录片《曹俊》,在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曹俊,著名艺术家,被联合国官员称为“影响世界的华人艺术大家”。近年来探索创作的“新宋式”中国画,展现了中西艺术交融的精彩绽放。他以国际化视野创新艺术表达,借鉴西方印象派、表现主义以及超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赋予中国传统绘画以更丰富的语言,使作品洋溢着浓浓的时代气息。

该片生动讲述了曹俊博采众长融合跨界多种艺术流派,坚定不移地继承着中国画意境的灵动、造型传神、笔墨高妙等传统精髓,但又融合借鉴西方的绘画技巧与抽象表达方式,极大促进了中国画在西方环境中的传播,增进了西方文化对中国画的研究,丰富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了别具一格的东方美。

铅华洗尽返璞真 锐意图新日月新

曹俊先生的绘画沉稳洗炼、慎密疏旷,既洗尽铅华,自然脱俗,又锐意图新,不断发掘时代精神,在注重传统的同时,坚持艺术与人文的统一,坚持艺术价值与文化内涵的统一。其作品生机勃勃,诗意盎然。在中国千年的绘画传统滋养下,他将情感注入笔端,将具有深厚内涵的中国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相结合。在艺术多元发展的时代,继承传统,博采众长,感知自然,形成一条独特的艺术道路。

该片以曹俊艺术作品展在荣宝斋建墙挂画为切入,真实讲述曹俊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的人生,他的创作风格多种多样,有散发着浓郁传统笔墨精神的工笔画、花鸟画,也有着强烈视觉冲击兼具泼墨与撞粉技法的金笺纸设色“荷系列”,更有从高空视角俯瞰地球,表现宏大自然景观的“宇宙系列”。曹俊不受约束地使用颜色,使画作自然流畅,加之他的抽象想象力,尺幅之间尽显浩荡奔驰的灵动之美。

什么是东方美?又何谓“别具一格”呢?如作品《山海千万里》曹俊连续46天,每天创作14个小时,才最终在笔端完整呈现。作品实际上是曹俊“新宋式”的代表作。他说“首先,我用传统的笔墨和现代的构图来创作主体部分,然后根据主题进行彩色喷溅,金色喷溅和金色喷洒,以及多样化细节中的方法。”他参考了宋代山水、花鸟的画法,又融合了西方技法带给他的灵感。作品里边所呈现出来的状态是艺术家在大自然当中得到的感受进行了灵动的绘画表达。东方美学蕴含其中,但又不是复古中国画的传统山水,而是更具有前卫的现代感和西方流行的写意感。

该片揭示曹俊笔下的山川河流,任何一个细节放大品味起来,都似乎大有乾坤。浓重的泼墨气息,山峰的巍峨,雾岚缭绕,似乎飘然而至,瞬间又飘然而去。他用的颜料,明快又透视光影,他的名字被西方艺术品公司用以命名一种水彩颜料“曹俊蓝”。2020年,在美国举行的《蓝色》美术展上,曹俊先生的作品《潮》与毕加索、马蒂斯、克莱因等世界著名艺术大家一起联展。

该片还揭示曹俊《无际》《极地之鸣》等宇宙系列作品,将远近景完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东方的笔墨和西方的色彩,中国画的写意与西方美术所重视的科学性相辅相成,从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中,有一种精神存在,混沌里放出光明,天地间万物同仁。他通过笔墨的书写性,色彩的表现,将宇宙天体,浩瀚汪洋,呈现出来,将从高空俯视地球的景物画面用绘画形式创造出来,和当今人类探索太空所看到的宇宙面貌相似度非常高度契合。

曹俊从他的绘画生涯中逐渐感到艺术家应当具备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一种对美好的传播,也是通过绘画的语言方式向世界传递真善美。他已在世界多地举办画展,作品被美国常春藤高校列为教材。

二、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曹俊“别具一格的东方美”是怎么来的呢?该片叙述了他出生在江苏泰州,从小就喜欢临摹中国古代的书法与绘画作品。但是,上大学时他听从父母建议,选择了山东矿业学院学习采矿工程专业。泰山的雄伟,深深吸引他,大学毕业后,留在泰山管委会工作,画了许多泰山的画作,受到冯大中先生的鼓励和欣赏,其子赠《渴望生活:梵高传》,曹俊读后被梵高打动,禁不住泪如雨下。从此曹俊开始潜心像梵高一样执著绘画,他的工笔作品获得了山东省工笔画展最高奖。随后,他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1999年,他的花鸟画作品入围了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大展。2002年,曹俊来到新西兰,把西方的抽象表现形式与东方的勾皴点染技法结合起来,从而让新西兰人认识到中国画的魅力。无论他用哪种材质的颜料,都在色彩中透出灵动与瞬间变化的光影。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 评价说“艺术家曹俊先生已成为新西兰的文化符号。”

2013年,他获得了法国巴黎国际美术沙龙展的金奖和评委奖,随后曹俊到美国生活,他重建的当代文人画在中西方艺术领域受到广泛认可, 2019年进入美国波士顿学院博物馆办展,2020年,他的作品还与毕加索、马蒂斯、克莱因、吉洛四位世界顶级艺术大师的作品一起在美国纳苏郡艺术博物馆展出,曹俊被联合国官员称为“影响世界的华人艺术大家”。首位在世就被美国学界列为研究对象的华人艺术大家。

三、国际语态,赏析与哲理并重,镜头饱满,精良制作,打造有温度和人文情怀的精品。

该片以新理念有效融通中外:找准中外关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有温度,有人文情怀。

首先,故事与赏析并重。如何让外国人喜欢中国画?该片讲述了他常在新西兰各地旅游,新西兰周围的海面上分布着不同的颜色,有些岛屿像细碎的宝石般在阳光下闪光,这些瑰丽的景象映在曹俊眼里,激发他要表达出来。他开始研究各种颜料,随着对颜料和色彩的理解不断加深,曹俊又想起了大学时学过的遥感地质学,这些遥感地质图像正像他看到的大海的样貌,于是他用毛笔沾着综合性的颜料以俯视地球的视角创作出了一组表现宇宙题材的作品,在这些作品里,他诉说了自己看到新西兰这些自然景象时的思考。

其次赏析与哲理并重。该片讲述绘画无声,并不排除其以另一种方式发出的声音。当人们审视曹俊的《山海千万里》时,会听到瀑布奔腾的声音,以及水到达地面并向空中喷射出一团水花的砰砰声。绘画的视觉赋予了想象的参数,而想象则赋予了绘画所描绘对象的生命力。在曹俊的作品《无际》中,水以类似间歇泉的方式从地下喷涌而出,一个由想象激发的视觉让人们听到水雷鸣般的声音,无边无际。该片就这样用生动的故事和作品赏析以及哲理的探寻,有效融通中外,全球视角,国际通用的语态,引起全球观众的浓厚兴趣。

总台人物纪录片《曹俊》娓娓道来,感人至深,通过生动讲述艺术家跨界融合东西方绘画艺术的故事,向世界传递别具一格的东方美,体现了国家文化品牌对当代艺术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注重时代精神表达兼容并包、探索创新的支持,从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