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沙埠豆腐干:五代坚守 百年传承
罗学成
2023年05月30日

一把不起眼的黄豆,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的匠人们却在它们身上做出了大文章:他们把黄豆经过筛选、浸泡、加工后,做成了一块块香气扑鼻的豆腐干。2021年6月,“沙埠豆腐干制作技艺”入选第八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黄岩人爱吃豆腐干,过年过节一碗豆腐干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道“硬菜”,在黄岩沙埠老街,有一家名为朱记正宗沙埠豆腐干的百年老店,近百年来,他们严守沙埠豆腐干制作工艺,从不偷工减料,只为匠心做好这一口最地道的老滋味。

朱海峰是朱记豆腐干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为了保持豆腐干的传统风味和口感,他坚持用好料、不掺假、延续传统手工制作。将一块块豆腐干制作得无比美味,背后是朱海峰一家五代人的坚持。

在制作豆腐干的所有工序之前,首先要挑选出上好的原料——黄豆。每日深夜,朱海峰就要精选优质大豆,挑选出成色好的加清水浸泡,经过一夜,被清水唤醒的黄豆,体积膨胀,变得柔软饱满。

清晨,朱海峰将泡涨的黄豆磨成汁香浆浓的豆浆,再倒入缸中用蒸汽煮沸,熬煮的火候和时间都很重要,不能煮过头,否则对点出的豆花多少、老嫩都有影响。

煮开的豆浆里,还掺杂着许多豆渣,用白布过滤后,将豆浆稍稍冷却,再慢慢加入卤水,这一步至关重要,和传统的豆腐干不同,朱记豆腐干采用的纯卤水点卤,点出的豆花更加细嫩,豆腐干的植物蛋白更加均匀绵密。

点好的豆花,慢慢倒入木质框里,一层层平整的叠好。为了将豆花中的水份尽量挤压出来,保证豆干Q弹有嚼劲,需要十分大的力气,朱海峰有自己的诀窍,他放弃用石块的传统方法,采用千斤顶压制豆腐干,省了很多功夫。

压好的豆腐干按格子用刀切开、晾干,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一步:卤制。卤汁是朱海峰的秘密武器,十数种天然调料熬制的卤汁,鲜香扑鼻。卤制好的豆腐干将各种调料的滋味都吸收进去,呈棕红色。这一过程耗时耗力,但朱海峰始终坚持不偷工、不减料,也正是因为如此,朱家的手艺也一直为街坊邻里称道。

游客周先生说,自己已经吃了十几年的沙埠豆腐干了,沙埠的豆腐干有种淡淡的五香味,口感鲜美,让人回味无穷,是餐桌上一道美食,每次招待客人的时候,沙埠的豆腐干是必不可少的。(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