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建设现代化新西藏成就辉煌
田赟宗
2023年11月11日

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强调了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从新中国推动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粉碎帝国主义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完成民主改革,彻底废除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统治的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后,党中央一直在治藏稳藏兴藏上苦下功夫。如何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60多年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和实现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创造了改天换地、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着眼于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先后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如今,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整个社会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正如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全面小康,进入了实现长治久安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阶段。”

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32.64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2012年增长1.28倍,年均增长8.6%,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底,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自2015年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

2022年,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44.82平方米和40.18平方米。各族群众的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从毡房到楼房的历史巨变。

2012年至2022年,国家累计投入西藏的教育经费达2515.06亿元,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09所,在校学生94.4万多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89.5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07%。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分别由20世纪50年代初的5000/10万、430‰,下降到2022年的45.8/10万、7‰,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拉萨市7次登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西藏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进行的两次换届选举中,90%以上的选民参加了县、乡直接选举,有些地方参选率达到100%。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由藏族公民担任,自治区主席由藏族公民担任。全区42153名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89.2%。在全区政协委员当中,少数民族占的比重已经达到85.7%。妇女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较以往明显提高。

西藏现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清真寺4座,世居穆斯林群众约1.2万人;天主教堂1座,信徒700余人。雪顿节、燃灯节、萨嘎达瓦、转山转湖等1700多项宗教民俗活动既保存历史的仪礼传统和庄严,也加入现代的文化体验和活力。

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格局已然形成,涌现出拉萨市河坝林社区等一批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和谐街道(社区、家庭)典型。正如藏戏传承人尼玛次仁说:“旧社会,我们跳藏戏是为了让农奴主高兴,而今天表演,是为了让我们自己和更多人过上美好日子。”

西藏是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典型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藏自治区提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和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四个创建”作为下一步推进工作、再创新成绩的战略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晗】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