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世界需要“基辛格精神”
田赟宗
2023年12月01日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11月29日去世,享年100岁。

美国基辛格咨询公司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令人尊敬的美国学者和政治家基辛格博士当天在其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去世。

这位“一生中的一半时间都在为美中关系工作”的百岁老人走了,两国人民同声叹息。

1971年7月9日,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特使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执行代号为“波罗一号”的秘密访问,寻求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也为尼克松后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破冰之旅”旅奠定了基础。1972年2月21日,基辛格陪同尼克松访华,尼克松总统在北京会见毛主席。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

此后,多年来,基辛格关注中国,自称专长是“认识中国的每一代领导人”,并对“中国思想和中国人民有浓厚的兴趣”。10月24日,这位与中国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中国通”,甚至在接近生命最后时刻之际,在纽约举行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上,他还强调,中国和美国之间和平的关系、合作的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基辛格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先后百余次访华,为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将铭记基辛格博士对中美关系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毫无疑问,基辛格是冷静的,也是务实的。

基辛格的国际事务哲学面向现实主义或现实政治,强调国家利益,人们称之为“基辛格精神”。

在1960年代后期,基辛格准确地看到,完全依赖硬实力变得站不住脚。热点问题频发激发了各国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和妥协的欲望。他认识到这种转变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使美国能够结束越南战争,同时开始与苏联和解并与中国建立关系。

在百岁生日前夕,基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目前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危机的担忧。据《华尔街日报》5月26日报道,基辛格呼吁美国在对外政策中避免过度对抗和冷战思维,并强调了对话、合作和平衡的重要性。

“在如今多极的全球政治生态中,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务实的精神。”《时代》周刊发表的《基辛格给当今世界的教训》一文写道。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美关系跌入低谷的原因是清楚的。无论是两国相互依存的现实被漠视,合作共赢的历史被歪曲,对话沟通的渠道被阻断,还是以所谓“战略竞争”的危险方式定义、影响中美关系,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未来带来巨大变数,究其根本还是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两个大国如何正确相处,中国早已给出了明确答案,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中美两个大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中美是选择加强团结合作,还是挑动阵营对抗,将决定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冷战思维早已过时,中国不是前苏联,世界也不是以前的世界。模仿当年对苏联的遏制来打压中国,希望通过“印太战略”等地缘游戏来围堵中国,注定是徒劳的。只有从冷战旧梦中及早醒来,才能以冷静、理性、现实的态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世界需要“基辛格精神”。

从去年的巴厘岛抵达今年的旧金山,殊为不易。中美双方确立了“五个共同”的努力方向:一是共同树立正确认知;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三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四是共同承担大国责任;五是共同促进人文交流。这“五个共同”为中美关系浇筑了五根支柱,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中美应以旧金山为新起点,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