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娇  >>  正文
翻越秦岭不再难——写在西成高铁六周年
陈慧娇
2023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到成都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此成为历史。截至2023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已运行了6年,在这6年时间里,栉风沐雨。在西成高铁建设过程中,留下了多少荡气回肠的故事。目前西铁又在向前推进,第二条“西成高铁”,目的是通过安康接入这条“新蜀道”。高铁在崇山崇岭之间,为沿线百姓搭建起了幸福生活的快车道,高铁真的是大智慧啊!

我曾听姑妈讲述,姑夫常吟诵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蜀道难》,“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姑夫的故乡在嘉陵江畔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之处,在历史上是中国南北沟通的必经之地,也是秦蜀之间的一处隘关狭道。生在苏州长在北京的姑妈,对大山是陌生的。当年姑夫下乡插队锻炼的山村,据说便是《蜀道难》诗中,“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的青泥山区。姑夫常对姑妈讲述许多当地的风俗民情和羌族山民的生活习惯,真是闻所未闻,更使得姑妈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了想往。她们多次计划要到故乡去探奇揽胜,但终因多种的不方便而未能成行。

云雾缭绕的秦岭山脉

上世纪70年代姑夫在西安上大学,往返都乘坐通往家乡的宝成线火车,铁路绝大部分路段建筑在嘉陵江边的悬崖峭壁上,火车一路穿行在隧道之间,桥梁之上。全线凿穿了上百座大山,尤其困难的是爬越海拔1399米高的秦岭主峰。火车在大坡度U字型和8字型变换的线路上爬行,需要使用三辆电力机车前拉后推,才能缓慢地驶上山顶秦岭站。这条铁路线爬升的坡度之高、山势之险恶、工程之艰巨都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的。

我知道宝成铁路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1956年建成通车,运行了60多年。由于地势险要,自然灾害频发,单线运力脆弱,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终于停止了部分路段的客车运行。因此,她二人回故乡的路很不顺畅。

宝成铁路线上的绿皮火车(图源:网络)

U字与8字型的宝成铁路线(图源:网络)

喜讯传来,我国铁路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七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2017年12月6日,建成西安至成都的高速铁路并正式通车。这是世界铁路史上又一个建设难度最大的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贯穿南北两个地理环境的高铁。线路全长658公里,其中桥梁和隧道的长度就占了总长度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一。难度最大的秦岭隧道群建设中,最艰难的是地处海拔1500米之上的天华山隧道。施工人员采用爆破和挖掘的办法,硬是穿透了整座大山,使险关重重难于登天的蜀道,变成了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

北京至汉中高铁--汉中车站(图源:网络)

满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和高铁的新奇,2018年春,她们踏上了回故乡的旅途。第一次乘座高铁,风驰电掣的列车在华北平原狂奔,一座座新型的城市、一幢幢高耸的楼宇、一片片绿色的农田、丛林从列车两侧快速闪过。宽敞明亮的车厢,温软舒适的座椅,无处不使人感到惬意和舒心。

高铁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说实话,有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变化有点快。当姑妈说到达西安站后,列车开始行驶在西成高铁线上,大约二十分钟便抵达秦岭山脚下,瞬间就钻进灯光闪烁的隧道。出隧道仰望窗外陡峭的山崖,她跟我讲:“那一刻,她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列车又钻进了隧道,再出隧道来不及拍摄窗外景象,又被隧道淹没,最终一次也没有拍摄成功。”

路上层层叠叠的山峰和蜿蜒曲折的沟壑间,偶尔能看到断断续续的古栈道遗迹。然而在历史上大秦帝国的军队也许就是在这些崇山峻岭中凿石开路,他们征战四方,他们实现江山一统。刘邦在秦岭南麓的汉中修筑栈道迷惑项羽,却暗中从山涧和悬崖攀越秦岭北麓攻占陈仓,陈仓就在现在的宝鸡市。我心想这时刘邦会不会一脸疲态,立马回家找老婆。在对于家庭而言能量是否对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姑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她与姑父在一起几十年,姑父称他为老妻,超越了爱情。

汉中褒斜古栈道(图源:网络)

触景生情!我沉浸在浮想联翩之中。耳边仿佛响起刀抢的撞击声、士兵疾步前进的脚步声。脑际浮现出商贾游士背着沉重货物行装,艰难行走在悬崖栈道上的身影。眼前一座座陡峭的山峰,顿时不再陌生,景仰之情油然而生。她顶天立地,象征着我们民族的脊梁,见证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延续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古栈道(图源:网络)

听姑妈讲述,那天当列车抵达汉中时天色尚早,就在她们刚出高铁站时见路边长途公交车站牌,她很惊讶。竟有直达目的地的客车,全程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她们毫不犹豫地登上客车,完成回故乡最后一段路程。这条通往姑夫家乡唯一的公路,原来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全程一百多华里。汽车一路都绕着一座座大山行驶,艰难而缓慢地爬上山顶,再从大山另一侧盘旋而下。遇到被洪水冲毁的路段,全车乘客需齐心协力把汽车推出石堆泥滩,走完全程需要大半天,甚至一整天时间。

“一切都改变了”!客车行驶在宽敞平坦的高速公路上,穿隧道跨桥梁。窗外,河谷青青,山峦叠嶂。阵阵微风吹佛着面颊,漫山遍野的山茶花、油菜花的清香沁人心脾,将她二人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光。同车的乘客告诉她们,现在无论去哪里都非常便捷,省市县之间都有高铁或高速公路联成交通网,从县到各乡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很多地方公路还修到农户家门口,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早已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很大实惠。

大山深处有坦途

当金黄色晚霞洒满大地时,她们回到了故乡。登上城外小山岗,举目眺望,霞光里的古城被群山环绕,嘉陵江把古城与宝成铁路车站隔成南北两部分,两条小河环绕古城流过,汇入嘉陵江。深深的河道和宽宽的江面上横跨着一座座大桥,大桥两端的道路象金黄色的彩带铺展到四面入方,与相邻的省、市、县公路交织成一张巨大的交通运输网,物流互通网。

这一路所见所闻她二人是即惊喜又惭愧,离家多年的游子与故乡相见却不相识,故乡早已没有封闭、落后、贫困的踪影。眼前呈现的是古城墙和多民族特色的古建筑群,与现代高楼大厦相映成辉,既蕴含着沧桑的历史,又充满现代化的色彩。

明天,她们将参观考察故乡的变化,一起寻找童年的记忆,重新认识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

嘉陵江边的古城是故乡(水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专栏作家、前童车马动漫少儿画刊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