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谋大计、定基调,巩固增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持续态势
田赟宗
2023年12月20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发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等新信号。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引奋进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IMF在10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速的基线预测值将从2022年的3.5%降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远低于3.8%的历史(2000-2019年)平均水平。

而中国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分别增长4.5%、6.3%、4.9%,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平均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达1200万人以上,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将中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从5%上调至5.4%,同时上调2024年增长预期。瑞银集团、摩根大通等多家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指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贡献全球增长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

如何进一步克服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取得更大的成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内容,外界一般解读为处理好三组辩证关系,即“稳”与“进”、“立”与“破”、“谋”与“干”的辩证关系。

“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会议指出,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同时强调,通过经济结构、发展质量、重大改革上的“进”来实现“稳”。“适度加力”的同时,强调“提质增效”。

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9项重点任务,“进”的要求贯穿其中。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七是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八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立”与“破”的辩证关系,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为重要。先立后破,兼顾的是当前与长远。近年来,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绿色成色更浓,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本次会议也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抓数字经济、虚拟经济,一定不要忘了实体经济是基础”。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今年再次强调,谋定而后动,无论是调整政策,还是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培育壮大增量来调整优化存量,不能急于求成、脱离实际,这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期的中国经济尤为重要。

最后是“谋”与“干”的辩证关系。“三个统筹”是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即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五个必须”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关键在于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说,财政部门将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广东省省长王伟中说,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将真正挑起大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与会同志均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12月6日,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谈到“2024年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新特征与中国经济新亮点”时表示,2021~2023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速度总体呈现下行趋势。从整体来看,发达经济体GDP增速维持在1.5%左右;新兴经济体维持在4%左右;中国则保持在5%左右。

RCEP、金砖国家、CPTPP等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趋于增强,亚太地区产业链地位日益提升。“尤其是,2023年以来,全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经济体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并积极参与和影响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一强劲变革进程中。(田赟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