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警惕美国逆全球化加速全球经济分裂
田赟宗
2024年01月19日

1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称,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7%,大致相当于法国和德国一年GDP的总和。2024年世界商品贸易的增长率将为3.3%,同比增幅仅0.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3年10月发布报告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3.0%放缓至2.9%,比上一次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1月9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 2020-2024年将成为全球经济30年来最疲弱的五年。预计发达经济体增速将从2023年的1.5%放缓至2024年的1.2%,而发展中经济体2024年预计仅增长3.9%。

两则新闻都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分裂”是重要因素,它正在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重大损失。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也发现,贸易伙伴多样性程度降低,贸易分裂趋势明显,“双边贸易正在向着优先与共享政治价值观的国家开展贸易的方向变化”。

全球经济一体化,各国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劳动力、资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全球经济分工合作中,形成运转高效的全球价值链,共同分享价值链创造的经济全球化红利。尤其是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各国企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最大限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了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共赢。

经过多轮艰难谈判,2001年中国以发展中成员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以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关贸总协定为起点,经过不断完善,形成了今天的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社会。

然而,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全球渐渐演变成中心-边缘的美国一超独霸世界格局。从此,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奉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凸显出来。近年来,为了维护霸权,掩盖国内政策失误和制度缺陷导致的包括失业等各种问题等,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向他国转嫁矛盾,美国开启了逆全球化过程,中国首当其冲成为被针对的对象。

单边主义挑起贸易摩擦破坏正常经济秩序:以产业损害和保护知识产权为由,绕开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单纯根据美国国内法挑起国际贸易摩擦,以“232条款”、“201条款”和“301条款”名义发起一系列调查。在调查中选择性使用证据材料,得出武断结论,不经世界贸易组织授权,非法使用惩罚性高关税对待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

2017年4月,美国政府依据本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钢铁和铝产品发起“232调查”,并依据单方面调查结果,于2018年3月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招致各方普遍反对和报复。

2017年8月,美国依据本国《1974年贸易法》,对中国发起“301调查”,2018年9月24日起,对2000亿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的关税。最后发展演变成众所周知的中美贸易战,损害各方利益。

霸权主义“长臂管辖”阻止正常经济交流:“长臂管辖”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法律中,用于协调美国各州之间的司法管辖权问题,后美国从国内推行至国际社会,变成依托国内法规的触角延伸到境外,管辖境外实体的做法,涵盖了民事侵权、金融投资、反垄断、出口管制、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成为胁迫盟国统一行动和打击他国的主要工具。实质是美国利用其在政治、经济、科技、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强大实力,实现国内法的法律效力大于国际法的霸权主义经济胁迫。

以出口管制为例,主要依据《出口管理法》、《出口管制条例》、《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要求美国出口商或用户出口时必须申请许可证。对于国外购买方而言,则要求不得违反商品最终用途、最终用户等限制性规定,否则将受到处罚,包括被列入“实体清单”,严格限制或禁止从美国进口。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1日,全球范围内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的主体数量达到1013家。

近日,美国要求荷兰公司阿斯麦在本月晚些时候有关禁令生效实施前,暂停向中国出口光刻机,荷兰被迫撤销了阿斯麦向中国出口的部分许可的事例更是典型例子。

构建“小圈子”转移产业链分裂全球经贸体系:美国固守冷战思维,贩卖安全焦虑,挑动阵营对抗,从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到“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再到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会议,美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打造排他性小圈子,以“去风险”之名分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合作,甚至迫使企业将产业链移出中国回迁美国,试图将中国排除在世界贸易体系之外。

如不顾商业规律,要求苹果公司等美国企业海外工厂回迁。此外,美国政府还对美国企业对外投资进行恐吓阻挠。2017年1月3日,警告通用汽车,如果它继续在墨西哥制造雪佛兰科鲁兹型号汽车的话,将需要支付大额关税;2018年7月3日,威胁哈雷公司不得将生产业务转移出美国。

美国政府还要求中国香港出口商遵守所谓“不成文的规定”,即不得在中国内地或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公司,而必须在新加坡注册,否则将受到美国的全面抵制,即使这些出口商已经将工厂由中国内地迁移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这是以“实现进口来源多元化”为借口,操纵中美“脱钩”又一例证。

而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他国尤其是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并购活动,贸易保护主义大量补贴,使用大量非关税壁垒,扭曲市场竞争,指责《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等不一而足。

美国政府为维护霸权,以“去风险”之名行“脱钩”之实,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采取了一系列极端逆全球化措施,垄断自身发展优势、阻碍他国尤其是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伤害了全球经贸关系,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其恶劣后果已初步显现。

世界贸易组织报告称,贸易限制措施大幅增加,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上升,作为全球供应链活动指标的中间产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在2023年上半年下降到48.5%,而前三年的平均值为51.0%。此外,2023年上半年,美国和亚洲双边合作伙伴在美国零部件贸易中所占份额从2022年同期的43%降至38%。

全球是一个整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呼吁各国警惕全球经济分裂甚至政治分裂,人为的将世界再次分裂成两大市场、两大阵营。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