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闹剧”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
田赟宗
2024年01月22日

近日,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揭晓后,美、日、欧洲几个国家表示对有关选举表示“欢迎”和“祝贺”,又一场“倚美谋独”“附美祸台”小圈子的竭斯底里疯狂秀粉墨登场。

好在国际社会是清醒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弗朗西斯日前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重申联大工作将以联大第2758号决议为指引,遵循一个中国原则。连日来,东盟、阿盟、非盟、上合组织也以不同方式重申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截至1月19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受到了中国的高度赞赏。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瑙鲁政府决定同中国复交,再次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建交的基石。然而,随着美国对华政策从“接触与遏制”向 “竞争与管控竞争” 转变,美国一方面多次承诺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另一方面又不择手段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美国是这出闹剧的总导演。

2023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将“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签署成法,干涉中国内政,鼓噪美对台军事支持。

2024年1月1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不歧视台湾法案”。

林林总总,无论这出闹剧多么的“精彩”,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外部势力干涉终将自食其果。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不会变,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不会变,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不会变。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