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台州下陈:古村古韵引客来
罗学成
2024年01月22日

冬日晨光洒向屋顶灰瓦与飞檐,游客正在村中悠闲漫步——来到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穿梭在青石板铺就的丁字老街上,700年历史沉淀出的质朴与悠然让人沉醉。

据史料记载,横河陈村自明代陈文达迁居到此,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村内河流蜿蜒流淌,穿村而过,村民又多以陈姓,所以称作“横河陈”。横河陈因河而兴,人流、物流在这里交融,明清以来,这里市集繁华,土物汇聚,人杰地灵,素有“漕运商埠”的美誉。

走进横河陈村,古民居、古石桥、古街、古庙、古书院、古炮楼、古店铺、古樟树……,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如一幅舒展的历史画卷。

过了桥,沿着光滑的青石板路前行,便来到村里年代最长的横河老街。街面由石头铺成,坑坑洼洼显示出岁月的沧桑印痕。老街两侧是古老且韵味十足的街巷,街巷里藏着众多风格各异的传统院落,一砖一瓦,一步一景。

沿老街前行,两旁商铺林立,多为二层小楼,木质结构,也有青瓦白墙,古色古香。漫步老街石板路,车辙深深的古老街巷,饱经沧桑的传统建筑,点缀其中的红灯笼,刻有雕花的廊檐和木门,神秘幽静的古刹寺庙,就像一部部史书、一卷卷档案静静诉说昔日的繁荣。

据悉,横河陈村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2018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拥有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等多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该村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品位,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古村院落,打造历史底蕴深厚、资源特色鲜明的文旅IP,古村古韵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罗学成)

【责任编辑:吕佳珊】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